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澳专家盼澳大利亚搭乘“一带一路”快车

来源: 人民网 作者:盛楚宜 2017-04-26 22:58: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商学院教授杭智科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摄影孙朝旭)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开幕之际,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商学院中国工商管理学教授汉斯·杭智科(Hans Hendrischke)博士和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罗震(James Laurenceson)博士接受了人民网记者专访。他们对澳大利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一带一路”倡议与澳“北部大开发”计划对接建言献策,并表示澳大利亚期盼搭乘“一带一路”快车,加速区域发展。

  2017年3月,李克强总理访澳期间,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与澳大利亚一家基础设施企业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内容包括在西澳大利亚州建设铁路线,连接西澳州的铁矿和港口之间的路径。罗震表示,早在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访澳,澳大利亚开始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加深理解和认可,此次李克强总理访澳双方深入推进了战略对接。罗震说,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全球领先,尤其是铁路建设。西澳州的铁路基础设施项目仅建设期间就会给澳大利亚带来3300个就业机会,“一带一路”带来的成效将非常明显。

  中澳战略对接促进澳大利亚在南太地区的联动

  杭智科表示,澳大利亚参与到“一带一路”共建中的方式多种多样,最为显著的方式就是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和澳大利亚“北部大开发”计划的对接。澳大利亚北部需要来自中国和周边邻国的市场需求,和“一带一路”的对接必然会带来共赢。

  2012年,中澳签署了关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谅解备忘录,重点加强联合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罗震表示,“一带一路”和“北部大开发”的对接更简易的方法是以此前这份谅解备忘录为基础,因此作为启动平台,进一步促进“一带一路”的共建合作。

  杭智科还强调,中国投资贸易并不会对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带来威胁。当然,从商业角度来讲,过度依赖一个商业合作伙伴,必然会加大商业风险,企业一般都会分散经营风险。澳大利亚也应该多与周边各经济体增强联系,而“一带一路”恰恰给澳大利亚提供了与周边南太邻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接的途径。

  澳大利亚对海外投资评估将更明晰

  “一带一路”倡议与澳发展战略的对接必然带来更多中国投资和中国企业进入澳市场,澳大利亚对海外投资的评估审核情况也是中国投资者的关注点。2016年8月,澳大利亚国库部以“未能消除安全疑虑”为由拒绝中国国家电网和香港长江基建集团有限公司拟获得新南威尔士州电网公司50.4%权益的99年租赁权的投资申请。对此罗震指出,过去几年,澳政府对于海外投资,包括中国投资,其中哪些投资的资产涉及国家安全利益的界定不太清晰。关于新州电网的案例,最不合理的在于一开始中国投资方没有获得信息而在最后才被告知该项投资威胁国家安全利益。澳政府应该在之后避免这种现象发生。

  今年年初,澳大利亚建立了重要基础设施中心以评估战略基建,如港口、铁路、电力、通讯网络涉及的国家安全利益,为重大海外投资的评估提供依据。罗震认为中国投资者会因此获益,相信今后澳大利亚对海外投资的评估会更为清晰、透明。

  罗震说,澳大利亚应该重视“一带一路”,重视其对澳大利亚带来的益处。中国和新西兰已经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澳大利亚也可以参考。亚投行就是中国牵头带动区域合作的最好例证。

  “一带一路”是中国对全球化的重要贡献

  杭智科认为,对于澳大利亚来说,“一带一路”倡议可以理解为中国通过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拓展在太平洋的供应链,沿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来加强同澳新以及南太国家的关系。杭智科还建议,去创造一种理解共识,即“一带一路”是中国对全球化的重要贡献,或者说“一带一路”是有中国特色的全球化。我们可以看到,尽管“一带一路”是区域性合作机制,但不管合作伙伴来自何方,中国都在保持开放的态度。

  罗震说,全球对“一带一路”倡议的需求很明显,在经济全球化受挫的今天,关税虽然下降了,但世界的连通性仍不够强,仍需要花很多成本运输货物,这也是“一带一路”发挥作用的地方。增强联系,降低成本,共同获益,“一带一路”是伟大的倡议。

关键词:一带一路,澳大利亚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