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武安古稀老人郝元付承包荒山造福乡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俊琴 王海波 郭世超 2017-04-26 23:02: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4月26日讯(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张俊琴 通讯员 王海波 郭世超)武安市西土山乡西寨子村北的荒山已沉睡多年,如今被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唤醒。他就是69岁的郝元付,邯郸市水利局退休干部。

  从去年10月份开始,郝元付老人便以山为家,以风为伴,时刻督促着山上的水、电、路等各项工程建设。说起老人的事迹,乡亲们无不挑起大拇指,赞不绝口。

  “我来就是为了家乡的山和地!”提起开发荒山的初衷,郝元付老人这样说。退休后的几年里,郝元付一直琢磨着承包荒山,植树造林,把家乡的撂荒地等重新利用起来,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几年前,儿子郝利杰下海创业,创办了邯郸市瑞杰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让郝元付看到了希望。他和儿子一起努力,积累了一定的资金。

  2016年,他不顾家人希望他安享晚年的劝阻,毅然回到家乡,找到村“两委”干部,表达了自己想要承包村上荒山,建设现代农业园的意愿。“我没想到,村民们那么支持我!”说起当时的场景,郝元付依然非常激动。

  “我们一直盼着有这样一个人,来带头治理村上的荒山,进而改变山村面貌。”村党支部书记连金维说。乡亲们的希冀让郝元付信心倍增。2016年10月,他注册成立河北洺岸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随之带着工程队上了山。打机井、建蓄水池、铺设引水管道,平整土地,拓宽山路……到现在短短几个月里,他完成了3000余米引水上山主管道的铺设,对山沟里土壤较肥沃的地块进行了平整,500米深的深井和位于山顶的蓄水池即将建成。

  为了让荒山早日出效益,他搬回村里的老宅,并邀请自己多年的老朋友、武安籍老干部王世杰以及自己的老部下,一同出谋划策。虽然他们的平均年龄已有63岁,但几位老人一来便投入工作,爬坡下堰,硬是把西寨子村的荒山、荒坡、荒沟都走了个遍。通过现场考察,并对相关产业政策进行研究后,他们制定了详细的发展规划:坚持绿色、科技、特色、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走产、学、研一体化,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的路子,全力打造“六大基地”,即优质生态林基地3000亩;优质果品基地2000亩;有机农产品基地2000亩;优质中药材基地1000亩;特色生态养殖基地1000亩;特色旅游产业基地1000亩。

  郝元付老人的善举感动了武安市及西土山乡的各界人士。武安市委书记魏雪生、西土山乡党委书记王曼等等也纷纷给予了各种支持。“在各级领导的帮助下,我们成功邀请到省果业所的首席专家,实地指导果树种植技术要领,过不了几天,100亩优质苹果树将率先在这块儿土地上扎根。”郝元付老人的话语里充满了喜悦之情。

关键词:武安,古稀老人,荒山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