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平泉县创新供给推动农业生产转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绍冰 李海艳 2017-04-26 23:0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4月26日讯(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吴绍冰 通讯员 李海艳)“玉米价降了,再也不能图省心种大田,得瞄准城里人的需求,种优质的品种。”日前,在平泉县榆树林子镇嘎海沟村的大地果蔬专业合作社,58岁的种田老把式付跃玉正谋划发展大棚设施菜。

  作为河北省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平泉县始终围绕市场需求创新供给,积极引导农民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特别是今年以来,该县一方面调减玉米种植面积,加快发展食用菌、设施菜、林果花卉等高效特色产业,另一方面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提升农业发展质量。

  该县按照近抓食用菌、设施菜,远抓经果林“远近结合”产业发展思路,突出打造亮点突出、集中连片、效益提升的精品产业片区。目前,全县食用菌、设施菜、林果产业三大产业总量分别达到了5.6亿袋、12.6万亩、34.6万亩。瞄准消费者青睐的“绿色、有机、生态、健康”食品需求,该县实施扶龙工程,全力扶持菌菜果农业深加工企业做大做强做精。同时,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擦亮产业“名片”,利用国家、省农交会等各类展会和各种媒介,组织开展品牌培训,加快培育食用菌、黄瓜、山杏等特色农产品,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平泉牌”特色品牌。目前,全县拥有各类农副产品加工企业近千家,其中市以上龙头企业25家,产业链带动农户20余万户。2016年,全县新注册商标140件,拥有驰名商标1件,省著名商标41件。

  在调优产业结构的同时,平泉大力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强化农业与科技融合发展,注重修复农业生产环境,建设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研发中心等省级以上科研平台4个,华净院士工作站等校企、院企共建科研平台13个,全县形成食用菌、山杏等5条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低碳绿色发展,被列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县。注重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创意农业等新业态,推动农业与休闲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生等产业深度融合,“有文化说头、有休闲玩头、有再来念头、有发展奔头”的农业格局正在形成。

关键词:创新,供给,农业,转型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