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保定徐水农民吹拉弹唱迎“五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新平 魏文霞 张俊琴 2017-04-26 20:3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4月26日讯(河北经济日报通讯员 王新平 魏文霞 记者 张俊琴)4月21日,在保定市徐水区户木乡雁门村文化广场,由村民们自编自演的传统文化活动项目——少林会武术比赛正在进行,近30名村民有的表演长拳、有的表演刀术、有的表演剑术,还有两人或三人一起表演擒拿。这是该区迎“五一”系列活动之一。

  就在同一天,户木乡德山村的“迎五一音乐表演”也在进行,演出人员全由村民们担任,音乐会分文场和武场两场,文场主要是吹奏乐,武场主要是打击乐。

  户木乡党委政府立足乡情,统筹谋划,强力推动,在全乡发展战略中突出文化引领、深入挖掘历史传承,充分活跃民间文化娱乐活动,扶持农村农民文化团队,真正使特色民间文化“活”起来、“火”起来。该乡大力扶持了民间特色传统文化和农村文化队伍及传承人,如雁门的武术、德山的音乐会和高跷、西南城的南乐会、孙村营的吵子会、户木的舞狮和钢叉、屯庄的哈哈腔等。这些活动的开展让村民们养成了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净化了村风、淳化了民风、美化了心灵,形成了建设美丽乡村、美好家园、创造幸福生活的强大正能量。

  目前,该乡实现了文化活动场所全覆盖,乡设有文化总站,每个行政村均建有农家书屋、文化活动中心,并配备了娱乐设施和健身器材,广大群众足不出村即可享受到文化福祉。

关键词:农民,五一,表演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