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网聚美好安徽]城市安全中你不知道的科技手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琳哲 2017-04-26 09:29: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网媒记者走进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长城网 高琳哲 摄

  长城网合肥4月25日讯(记者 高琳哲)4月24日,“网聚美好安徽 见证喜人变化”2017全国网络媒体大型集中采访团走进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了解合肥城市安全的维护,感受科技创新给生活安全度带来的提升。

  据悉,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是安徽省政府与清华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精神的具体落实,研究院将清华大学的技术和人才优势与合肥市产业发展引导和扶持政策相结合,通过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高科技企业孵化和专门人才培养,促进合肥经济转型和产业发展,成为公共安全技术、人才和产业的重要聚合地。

  研究院主要建设公共安全综合实验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公共安全综合实验平台包括下一代国家应急平台体系技术原型平台、多灾种耦合作用多尺度实验平台、城市公共安全虚实结合研究平台、灾害环境人员安全防护实验平台、大型移动真实灾害数据采集实验平台、人员行为分析技术及疏散实验平台、智慧安全社区研究示范平台和公共安全大数据中心等八大研究平台。

  这些实验平台将研究公共安全事故、灾害或事件成灾机理和演化规律,形成公共安全领域大跨度、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研究基础理论体系和技术创新体系。

袁宏永教授向记者们介绍守护城市安全中的科技手段。长城网 高琳哲 摄

  “环境问题备受关注,对此,我们研发了污染溯源技术,对生产企业首先进行‘水纹’录入后,今后,如果发生水污染问题,只要取样进行水质检测,就可以分析出这是哪家企业排出的污水。”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清华大学教授袁宏永向记者们介绍,这只是研究院众多科研成果中的一项,还有很多令人想不到的科技手段,在维护整体城市安全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合肥市城市生命线工程二期将于今年启动,届时将覆盖合肥老城区所有的供水和燃气管道以及全部的桥梁,未来将在全合肥市覆盖该套系统。

关键词:网络媒体行,安徽,合肥,清华大学,研究院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