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河北省新华书店通过改革创新增强活力和竞争力 “老字号”承续文脉书香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曹铮 2017-04-26 09:24: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庆祝4月24日新华书店成立80周年,省新华书店组织开展了“新华情缘”主题征文活动,受到广大读者的热切关注,大家纷纷用文字讲述自己与新华书店的“独家记忆”。

  1937年4月24日,新华书店诞生于延安清凉山。4年后,新华书店晋察冀分店在河北灵寿陈庄镇建立,这就是省新华书店的前身。近年来,省新华书店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打造立体营销网络,强化社会服务功能,不仅增强了“老字号”的活力和竞争力,也为我省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和书香河北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创新经营管理模式,深挖市场潜力

  今年2月开学季,省新华书店迁西分公司迁西一中校园书店内人头攒动,丰富多彩的图书、期刊及文化用品得到广大师生的喜爱。此时正值教材集中发放期,该店送书到校、分书到班、服务到人,以贴心、优质服务获得师生赞誉。近年来,省新华书店不断创新营销思路,在做好传统教材征订发行工作的同时,提高服务质量,优化调整库存结构,使一般图书、文化音像制品、数码产品等经营水平不断提升,销售份额逐年增长。在进一步拓展传统主业市场份额的同时,广泛参与政府集中采购、教育装备、馆配图书、大中专院校教材竞标,努力扩大市场份额。2016年,省新华书店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45%,利润同比增长50%,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的全国省级新华发行集团综合实力排名中稳居前列。

  打造立体营销网络,让实体书店有品质、有温度、有情怀

  4月23日,省会市民张女士带着上小学的女儿来到位于高新区的东华书店。女儿在绘本区阅读时,张女士来到咖啡休闲区点了份饮品。等待期间,她还利用“智慧书城”支付购买了自己挑选好的书籍。

  据省新华书店总经理于慧丰介绍,像东华书店这种涵盖了精品图书、咖啡休闲、儿童阅读、线上线下融合等多元复合功能的经营模式,今年将在我省全面推广。

  近年来,省新华书店积极应对网络销售、数字阅读的冲击与挑战,在坚守中主动求新求变,不断创新实体书店发展模式,从卖场形象、业态布局、产品结构、技术融合、管理服务等方面入手,实施门店升级改造,强化休闲、体验、交流、互动功能,以书为媒,将咖啡简餐、教育培训、文创艺术等多元业态引入卖场。同时,建立“新华优选”线上综合运营服务平台、O2O“智慧书城”系统,形成了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的立体式营销网络体系,让传统书店在数字网络时代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把社会效益放在发展首位,不断强化社会服务功能

  作为一家有着70余年历史的大型文化企业,省新华书店在传播先进文化、繁荣文化市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省第四届惠民阅读周暨2016惠民书市期间,省新华书店统一购置了80个200到300平方米的室外展棚,在各地中心广场等便民活动场所进行了图书展销。此外,各地新华书店还利用文化直通车开展送书进基层活动,把惠民书市的优惠政策和优秀图书送到老百姓家门口,让更多读者共享惠民成果。多年来,省新华书店积极开展图书优惠展销、送书下基层等各种形式的文化惠民活动;配合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开展全省农家书屋建设工作,累计配送图书60余万箱、3000余万册;每年春、秋两季举办以“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河北”为主题的“新华书香节”活动,在全省范围内掀起了全民阅读的热潮。

关键词:新华书店,改革,创新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