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长城全媒体

石家庄桥西区:打造示范亮点工程 尽显文明诚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闫思宇 2017-04-26 08:36: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4月25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 闫思宇)4月24日下午,“创建文明城市河北行”集体采访活动启幕,活动第一站来到石家庄市桥西区东风路商业街,参观这道城市中亮丽的风景线。

  据了解,石家庄市桥西区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坚持“全面推进,重点打造”的原则,全力实施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建立完善诚信制度体系,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并在此基础上“打造示范亮点,树立文明标杆”,在全区积极创建两个示范社区、一个示范街道、一个示范市场、一条主次干道、一条商业大街、一条背街小巷、一个公园广场,通过发挥文明“示范亮点”的辐射带动作用,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纵深推进,向广度拓展。作为全区示范亮点建设的第一批样板,东风路商业街已成为城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创建文明城市河北行”集体采访。
“创建文明城市河北行”集体采访。长城网 闫思宇 摄

  “路长制”—“问诊”大街小巷

  自2017年4月10日起,桥西区在全区推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城区主次干道、支路及小街巷全面覆盖的“一路一长”制管理新模式,城区28条主次干道,实行由区级领导担任路长,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路长制度;其它33条支路实行责任部门分包制度;各街道、村(居)对辖区内支路、小街巷等道路,设置路长和管理人员,明确管理职责,形成全区大网络化管理格局,全面提升市容市貌和环境秩序管理水平。

  路长的工作职责是参照文明城市创建内容,在责任路段对违法违章建设、工地扬尘、道路保洁、占道经营、道路破损、环境卫生、园林绿化、户外广告、照明亮化、市容市貌等问题进行不定期检查,发现问题、指导工作、督促整改。路长对责任路段检查每周不少于2次;副路长对责任路段检查每周不少于4次。区、街道、村(社区)道路路长的职责范围、联系方式(举报电话)等有关信息在道路显著位置向社会公示。

  东风路商业街上设置的“路长制”责任公示牌十分醒目,分别列出了路长及市容、环卫、市政、门前三包责任人姓名和手机号码,更加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同时接受群众监督。

石家庄桥西区东风路商业街街景。
石家庄桥西区东风路商业街街景。长城网 闫思宇 摄

  红黑榜”—力促“诚信工程”

  加强诚信建设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桥西区全面推进诚信“123”工程,即创建一个“诚信市场”、两条“诚信示范街”、三个“诚信商圈”。

  建立诚信“红黑榜”制度是推动“诚信工程”的一项有力举措,围绕“讲社会责任、讲守法经营、讲公平竞争、讲诚信守约”四个方面具体实施。“红黑榜”即诚信守法公示栏,是在坚持行政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基础上,对企业的严重违法、轻微违法、合同履约、被投诉率等进行综合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将恪守诚信、遵纪守法者列入红榜名单;将失信违法者列入黑榜名单。榜单发布实行“动态管理、季度更新”,红榜企业和商户如果诚信度下降,将及时进行调整;对整改有力、信誉回升的黑榜企业和商户,将重新给予正名。

  东风路商业街的“红黑榜”诚信守法公示栏自2015年9月开始设置,参评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共200余家。目前,红榜名单10家,黑榜名单3家。“红黑榜”制度的实施,正在引导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诚信经营、和谐经营、守法经营,有力助推了诚信文明建设。

  双提升”—扮靓城区“颜值”

  桥西区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注重文明形象与环境卫生“双提升”,在不断扩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覆盖面,开展“我知晓、我支持、我参与、我奉献”主题系列活动,提升城区文明形象的同时,将环境卫生整治精细到每一个细节、每一个角落,全力打造整洁优美、秩序良好、文明和谐的城区环境。

  近期,桥西区投资60万元对东风路商业街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设置灯杆公益广告72块;粉刷工地围墙并新增公益广告72块,面积546平米;在华夏灯饰城设置公益广告9块,面积554.4平方米。同时,桥西区城管局打响环境卫生提升攻坚战,对(胜利大街至桥头街)路段建材商户乱堆乱放建材物料问题进行了集中清理;对沿街墙体、休闲桌椅、空调罩等进行了修缮粉刷;清理占道经营25处、店外摆放54处、橱窗和卷闸门小广告121处;清洗门头牌匾208家;拆除临建8处;规范露天烧烤5处,在道路两侧便道规划出80多个自行车停放区域。

  同时,深入推行“以克论净”深度保洁措施,采用“人机结合”作业模式,并利用改良升级后的路面养护车对道牙、便道进行清洗,真正做到路见底色。在道路路面维护管理方面,对破损路面铣槽补修1500平方米,铺便道砖480平方米,整修盲道370米,进一步改善了道路通行能力。

关键词:创建文明城市河北行,石家庄桥西区,亮点工程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