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全民阅读需要与时俱进【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维兵 2017-04-25 22:50: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23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很多国家在这一天或前后一周内都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鼓励人们阅读书籍,同时纪念那些为促进人类社会和文化进步做出巨大贡献的人。我国各级党委政府以读书日为契机开展的各种读书活动更是轰轰烈烈。

  阅读,是一个人丰富精神世界的必备选择,更是一个民族提升国民素质离不开的选项。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手机、平板等智能终端成了人们工作和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的网络资讯与娱乐方式正在蚕食着很多人的阅读习惯。在数字化阅读率首次超过传统阅读的今天,怎样重新培养人们的阅读习惯,怎样让数字化阅读在弘扬传统文化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是文化管理部门与书籍出版从业者必须思考的一个课题。

  互联网是一场技术革命,更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在近年的全国“两会”上,“互联网+”和“全民阅读”均写入了“两会”报告,在2015年的“两会”记者见面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还专门回答了有关全民阅读的问题。“互联网+”是一个比较大的概念,它的本质是要求各行各业的从业者在网络时代都要有互联网思维。“+”号后面可以更换成很多名词,每一个名词都是一个新兴领域,都足够很多人用很多精力去研究、去探索、去践行。“互联网+全民阅读”看似不伦不类,却是全民阅读发展的一个方向,谁找准了这个方向,谁就会占领先机,成为时代的主角。

  在传统阅读时代,纸质书籍是载体。在网络时代的今天,手机、平板等智能终端是载体。“互联网+全民阅读”,不同的是载体,转变的观念。从政府角度说,要转变管理观念。多鼓励和扶持文化企业开发网民喜闻乐见的阅读产品,对那些有影响力的阅读品牌可以给予一定的政策和资金扶持。从行业经营者角度说,传统出版企业与文化企业要有互联网思维,要勇于探索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的发展方向,将传统阅读产品移植到智能终端。从读者角度说,要在纷繁的网络资讯中清醒地认识自我,静下心来培育自己的阅读兴趣,主动下载自己喜欢的阅读产品,既整合碎片时间,又不断提升自我。

  世界读书日,作为一个倡导节日与警醒符号,它更多的意义在于让我们养成自觉阅读的习惯。在移动互联网已将我们紧紧拥抱的今天,手机等智能终端已承担起培养这种习惯的新使命,相关各方应该与时俱进,给这种新使命注入新的力量,让它闪耀出新的光彩。当然,重视以手机为主的电子化阅读并不是要放弃传统阅读,而是让全民阅读多一种载体选择与效率补充。(杨维兵)

关键词:全民阅读,习惯,互联网+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