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邢台市农业局以绿色为“抓手”促高产高效创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2017-04-25 17:50: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发布会现场。刘杨 摄影

  长城网邢台4月25日讯(记者 刘杨)记者通过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发布会上获知,通过近年来的持续用力,邢台市农业发展方式实现了新的转变,绿色高产高效生产成为邢台市现代农业的重要引领,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下一步,将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引领”的发展理念,紧密结合邢台市农业产业实际,进一步加大“转方式、调结构”力度,深入推进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活动,积极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继续推进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做好柏乡、平乡主要粮食作物以及邢台县果树化肥零增长试点工作,搞好施肥基数调查,制定化肥零增长试点工作方案,争取2018年底主要粮食作物实现化肥用量零增长。发挥隆尧国家级专业化统防统治示范县宁晋、平乡、南和、南宫、临西、沙河6个省、市级示范区(县)带动作用,推进农作物病虫草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实施作业面积380万亩次。做好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的推荐、试验、示范推广,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利用率达到38%以上。

  二是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在柏乡、南和、隆尧、任县、宁晋、平乡、巨鹿、广宗、威县、南宫、清河、临西、新河、大曹庄等地下水超采区继续实施种植结构调整、冬小麦节水稳产配套技术等农业节水项目,对项目区的农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进行补贴。(种植结构调整项目:在地下水超采区,适当压减依靠地下水灌溉的冬小麦种植面积,将冬小麦、夏玉米一年两熟种植模式,改为一季自然休耕,一季雨养种植模式,亩补助500元。推广冬小麦节水稳产配套技术:在地下水超采区,选择蓄水保墒能力较好的麦田,大力推广节水抗旱品种,农机农艺良种良法结合,配套推广土壤深松、秸秆还田、播后镇压等综合节水保墒技术,小麦生育期内减少浇水1-2次。亩补助75元,用于节水品种物化补助)

  三是大力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以畜禽粪污、病死畜禽、农作物秸秆、废旧农膜四类废弃物为重点,探索构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有效治理模式。为深入推进该项工作,邢台市已出台了邢台市农作物秸秆全量化综合利用、邢台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邢台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邢台市地膜污染治理、邢台市农村沼气和生物天然气工作等专项推进方案,力争2017年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6%以上,畜禽规模养殖场配套建设废弃物处理设施比例达80%以上,无害化处理病死畜禽的比例达到60%以上,全面提高邢台市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推进全市农业绿色发展。

关键词:邢台,农业局,发展,生态农业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