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延期交房还让补交全款 逾期不交业主就得退房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杜慧 卞静 2017-04-25 08:30: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记者不断接到国仕山二期业主反映他们购房遭遇的烦心事,“我们不仅遭遇延期交房,现在开发商发短信或打电话通知,让我们补交全额房款,如果逾期未交全款,则按合同无法履行处理,这不是变相让我们退房吗?”更郁闷的是,由于该楼盘手续不全,他们还将陷入维权难的窘状。记者调查发现,近些年,市民购房遭遇延期交房、变相涨价等乱象不乏其例,为了能早日领到新房钥匙,多数业主只能被妥协。

  事件:延期的房子让补交全款

  王晗(化名)是国仕山二期业主,她于2012年4月购买了该小区的一套房产,以贷款形式支付了七成首付,并与开发商签订了一份认购合同,其中约定将会在2014年8月交房。“当初买房时属于期房,售楼人员表示有土地证和规划证,可后来打听到,该楼盘五证不全。”提及此事,王晗有些郁闷。

  不过,更郁闷的是,开发商并未如期交房,直到今天,他们也没有领到新房钥匙。

  就在业主们一筹莫展的时候,没想到开发商又“雪上加霜”。王晗说,前不久,开发商以电话、短信的形式通知贷款买房的业主,要求他们必须补交剩余房款。“短信我还留着,大致内容是二期房源按公司要求需补交全款,截止到2017年4月30日下午5:30,逾期未交全款,按合同无法履行处理。”

  “不交钱就按照当初购房的价格退给我们,可当初房价怎能与现在相比,”王晗说有些业主“按捺不住”补交了房款,可开发商没有任何补充协议,只是在原来的认购合同上扣了一个蓝色的章,上面有一行字注明着,“已按本协议价款补齐全额房款”。

  业主张亮(化名)说,国仕山项目曾停工4年,今年开发商提交了复工申请。“但是复工要办理土地证,得交土地出让金,听闻还得把所开发的另一个小区的房产证办了,可开发商没那么多资金啊!”张亮说,因为房子的事,业主们一直四处奔走维权,也找过相关部门,可到现在也没得到满意的说法。

  另一位业主吴彤(化名)说,她在2014年5月贷款购房,原本为了结婚用,可开发商没能按期交房,婚结在了出租屋里,现在孩子都一岁了,新房也没住进去。前一阵,开发商给她打过两次电话,发过一次短信,说因为要复工办理土地证,要求她在规定日期之前补齐房款,否则将按照原价退房。对此,吴彤表示,房款她可以交,因为自己本身就是诚心买房,可前提是开发商至少也要给广大业主吃一颗“定心丸”,“例如签订正式合同,保证交房日期……可开发商现在对交房只字不提。”

  24日下午,记者以“业主”身份联系上开发商售楼处,一位售楼员承认现在要求业主补交全款,如在2017年4月30日下午五点半之前没有补交的,则按合同无法履行处理。当记者询问,如果逾期未交是否就要退房时,对方称:“没有这么说,但你可以这么理解。”随后记者询问,为何突然要补交全款。对方回答,因为现在要复工以及办理土地证等后续手续。当记者再询问时,对方则表示其他事情不太清楚。

  随后,记者从辖区办事处获悉,此事目前正在协调中。

  对此,河北俱时律师事务所宋毅律师认为,国仕山二期项目不具备买卖条件,认购协议就只是一个预定性质的协议,待项目符合买卖条件时双方另行签订买卖协议。既然认购协议也是协议,双方都应该履行,开发商不能单方面变更合同条款。业主可通过法律途径要求开发商继续履行协议内容。

  调查:遭遇延期交房和变相涨价的不乏其例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市民购房时可能会遭遇种种问题,其中最糟心的就是延期交房和变相涨价。

  “购房时说2013年交房,可到现在也没个动静,工薪阶层攒点钱不容易,现在买了房却住不上,太郁闷了!”昨日,栾城区三苏庄园购房者王柳(化名)致电反映他购房中遇到的烦心事。

  三苏庄园小区位于栾城区汪家庄村,共有6栋楼。2012年王柳与开发商签订了购房合同,约定该楼盘于2013年交房。然而,到了约定的交房日期,开发商并无动静,开发商所给出的交房日期是一延再延。直到今天,住宅楼的主体都已经完工,业主们依旧没有领到新房钥匙。王柳说,每隔一段时间他就会去小区附近转一圈,发现小区里只有两三名看大门的人员守在门口,小区里杂草遍地,一片萧条,“这四年期间,我们业主没有得到任何说法。”

  这两天,本报记者还不断接到井陉县锦秀乾城小区业主的求助微信,直言该小区有两栋楼延期交房不说,已交房的3栋楼从16号开始停水,“说是开发商欠电费所致,高层楼长期停水,这日子可怎么过呀?”

  据悉,该小区规划建有5栋高层楼,其中1至3号楼两三年前就已经交房,剩余的四五号楼却因种种原因迟迟无法完工。本报曾多次关注过该小区延期交房,该楼盘开发商一位李姓负责人解释说,他们正在积极想办法,预计今年“五一”交房。

  然而,19日上午,小区业主王丹说,本报关注之后,开发商曾积极筹措资金将两栋楼的电梯安装了,可此后就再无任何施工迹象,“那两栋楼的玻璃没安,电梯按键板也没有,‘五一’是交不了房了。”更意想不到的是,从四月开始,小区已交房的那3栋楼先后两次停水,最近一次是从16日停水至今,“说是开发商欠供电部门几万元的电费,公共区域没了电,高层就供不上水,这两天,入住业主都是从附近单位接水喝。”

  记者还发现,长安区一楼盘2012年开售,开发商承诺2015年12月31日前交房,可到了2016年开发商不仅未交房,每平米还涨价6000元。后来,此事经相关部门关注后对楼盘开发商进行了调查处理。

  延期交房“大多事出有因”

  采访时,房管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发商延期交房大多事出有因,排除不可抗力外,主要原因有未验收合格;施工未完成遭遇到异常困难及重大技术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市政配套工程的批准与安装的延误;贷款未办好;开发商资金跟不上;小区道路和环境建设未竣工;政府对外部道路的规划和市政配套设施发生了变更,导致小区不能如期完工;开发商对房屋设计,小区规划进行修改导致无法如期完工等等。对于以上各种情况应视合同约定和具体情况来确定责任。

  就三苏庄园的问题,采访当天,记者首先联系上栾城区政府相关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领导在开会,他并不清楚情况。随后,记者又联系上栾城区住建局,一位工作人员告知,三苏庄园楼盘拥有土地证、规划证等相关证件,之所以延期交房,主要是因为在后期开发商的资金链断了。他表示,该部门也一直在从中协调,目前已有相关科室专门负责此事,开发商也正在积极想办法。

  对于井陉县锦秀乾城小区延期交房事宜,采访当天,记者分别联系到了物业负责人和开发商负责人,对方表示小区那3栋楼已经来水了。至于停水原因和剩余两栋楼何时交房问题,对方均表示:“不方便细说。”随后,小区所在地井陉县秀林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该楼盘毗邻镇政府,小区停水后,业主们都来该单位接水,“说是欠费所致,领导知道后,一直在积极协调。”至于四五号楼何时交房就不清楚了。

  昨日,记者获悉,井陉县锦绣乾城小区已经来水,业主们期盼四五号楼能尽早交房。本报会继续关注此事。

  提醒:购房前一定要查验“五证”

  河北明杰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惠民认为,购房者遭遇延期交房的种种乱象多是由于购买了五证不全的房子造成的,“业主签协议买房时,购买的不是一个房子,而是一个楼号,这样购房者将承担很大的购房风险,诸如房子中途涨价、延期交房、甚至房子迟迟没盖。”他说,对于延期交房,业主们可以按协议约定,要么向开发商索要违约金,要么通过法律途径要求退房。

  为此,他提醒广大市民,一旦购买了五证不全的期房,业主遇到此类事情会很无奈,很容易“被宰割”,所以购房时一定查验“五证”,尤其是预售许可证,不能轻信开发商的种种承诺,否则“贪便宜吃大亏”。

关键词:延期,交房,全款,开发商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