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长城微评]假扮怀孕教师乞讨救夫,别让爱心受了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喜林 姚丹 史长红 2017-04-24 15:10: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几天,一名怀孕的“女教师”跪在阜城街头,为身患重病的“丈夫”募集医疗费用。这名“女教师”的经历,引起很多市民的同情,阜城多名自媒体人准备了解情况,对这名“女教师”进行救助。遗憾的是,这次救助以失败告终。原来,这名“女教师”是名职业乞讨者,而且是一名“假孕妇”。

  郭喜林:人们常说,人要脸,树有皮;人们常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但是有些女人年纪轻轻就是不愿意用自己的勤劳养活自己,却偏偏要假装怀孕女教师乞讨行骗。而且,竟然谎称其丈夫身患重病,自己乞讨是为了给丈夫募集医疗费。然而,假的终究是假的,假的永远真不了。装神弄鬼骗人钱财,总会有人识破其真相。做人真的不能这样,这样是在作茧自缚,这样绝不是生财之道。

  姚丹:乞丐,本质上是一群寄生人群。对乞丐的过度宽容其实就是对寄生生活的认同,也是对自力更生精神的一种打击。加上对乞讨者身份、经历、贫穷的真实性真假难辨,导致部分社会大众拒绝捐助乞讨者,使社会大众熟视无睹,漠然视之。同情心受到削弱,恻隐之心淡化,对弱势群体的关注与救助变得薄弱,而且这种被削弱的同情心影响到青少年和儿童,使得少年儿童的同情心逐渐丧失,同情心削弱将对社会产生重大影响。

  史长红:人们开始把这些冷漠的行为归结为自私自利、信任度低的社会现象,然真正的根源在于诚信。诚信本就是道德的基石,诚信的坍塌造就了道德的败坏。诚信之举应该得到大力的表扬,而我们不应该以偏概全,不要因为社会上出现了几个“假乞讨者”,就认为所有需要帮助的人都是“骗子”。法律应该让“惩恶扬善”的积德行善者承担零风险,也要让违反乱纪的人得到应有的惩罚。只有这样,“假乞讨者”才会失去市场,诚信,才会成为一种社会常态。

关键词:乞讨,救夫,爱心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