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长城微评]独生女留学嫁老外父母崩溃,你怎么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佳欣 马全山 丁慎毅 2017-04-24 15:10: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年前,女儿到美国留学,如今,不仅留在了美国,还和美国男友结婚。一年来,张勇一直在做女儿的工作,劝她回国,甚至拿“断绝父女关系”作为要挟,但效果不大。这让张勇觉得,这辈子做的最错误的决定就是送女儿到国外上学。

  李佳欣:孩子是独立的个体,并不是谁的附属物。孩子长大成人后,父母该做的是有尊严的退出,享受自己的生活。要孩子到底是为了什么?传宗接代还是养儿防老?笔者认为,为了付出与欣赏,不求孩子完美,不用替我争脸,更不用帮我养老,只要这个生命健康存在,在这个美丽的世界上走一遍,让我有机会与他同行,参与孩子的成长。因此,换个方式去爱孩子,只要他健康、快乐便足矣。

  马全山:笔者认为,这对夫妇对未来的担心是非常正常的,女儿如果决定留在国外再不回来,是一个相当自私的决定。父母对子女的养育之恩,子女应该不会真的无动于衷,相信文中的女儿在父母年老后也能够找到办法照顾好他们,而不是坐视不理,毕竟,自己的父母自己不照顾,还能指望谁呢。从年轻一代的收入中拿出一小部分请专业人员照顾老人不是一个普适的解决方案,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绝大部分需要子女亲自动手。

  丁慎毅:随着国家的发展强大,随着人人有养老金,有医保,有大病救助,有完善的政府与社会养老保障体系,老年人的养老之忧会逐渐淡化。所以父母们今天要做的,就是该吃就吃该喝就喝,该去学习爱好就去学,该去跳广场舞就尽情的跳,该去旅游就放心的走,把自己身体保养的好好的,把自己心态放得轻松些,把朋友交往的多一些,而不必自己和自己较劲而自找烦恼。

关键词:独生女,留学,父母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