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周海波:街头真情一跪 只为老人一线生机
——“2016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事迹巡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闫思宇 2017-04-24 15:10: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民警周海波。图片由河北省公安厅提供

  长城网4月24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 实习记者 闫思宇)一个昏倒在地的老人,在人生最后一段路,周海波,一个陌生的警察给了老人最珍贵的救助与陪伴。

  2016年11月的一天,周海波正在值班。上午9点多,接到出警指令:县城文化路有人昏倒了,情况很危险。放下电话,周海波叫上同事跳上警车,不到3分钟就到了现场。看到民警来了,围观的群众闪开一条道儿。一辆电动三轮停在路边,地下躺着一个老爷子,脑袋上有血迹,脸朝上,半张着嘴,一动不动。看样子,老爷子应该是骑着骑着车子,就突然发病摔下来了。

  周海波赶紧上前,半蹲到老爷子身边,轻轻拍着他脸,大声喊:大爷!醒醒,大爷!喊了好几声,老爷子一点都没反应。周海波参加军转干部录警培训时,学过急救技能,知道遇到这种情况,马上做心肺复苏,还有一线生机,要是光等救护车,时间拖得越长,老爷子生命就越危险。想到这,他俯下身子就想给老人做心肺复苏,身后的辅警小方一下子拽住他,小声说:“哥,还是等救护车吧,万一那啥咋整啊……”给这么大岁数的做人工起搏心脏时,很有可能把肋头骨按折,要是家属因为这个赖上怎么办?可是就眼睁睁看着老爷子在自己面前死去,对不起穿着这身儿警服,老百姓都看着呢。管不了那么多了!周海波一下跪在老爷子身边,掰开他的嘴探到里面,清了清粘液。紧接着趴下,嘴对嘴地给他做人工呼吸,然后连着按压胸部十多回,再接着做人工呼吸,每次都感觉到他胸脯子明显的鼓起来。周海波一组一组地做,一会儿也不敢停。

  周海波接连做了几组,又探了探老爷子的鼻息和脉搏,还是没动静。连急带累,周海波满脑袋是汗,头也没抬喊了一声:“哪有速效救心丸呢?”一个老大娘把药递到他跟前:“这有,给你!”

  周海波赶紧接过药瓶,抠开瓶盖,倒出来十来丸儿,小心翼翼地塞进了老爷子舌根底下。然后,接着做人工呼吸。过了一会儿,又一看,药丸都没化没有药效啊!于是周海波又倒出来十几丸儿,含在自己的嘴里,化开一点,嘴对嘴喂他一点,再化一点,再喂一点。

  这个时候,救护车终于来了,大夫赶紧接过来继续抢救。周海波慢慢站起来,这才觉得膝盖跪得生疼,出了一身虚汗。救护车要把老爷子拉医院去,周海波又跟着去。到了医院,大夫抢救了半个多钟头,出来告诉他:“赶紧联系家属,送殡仪馆吧!”周海波一时半会联系不上家属,就找来辆车,把老爷子往殡仪馆拉。车后面儿,就他们爷俩,周海波就这样送了老人最后一程。

  回到所里,周海波把老人的照片,发给各所和社区协查寻找家属。直到晚上七点多,老爷子的儿子赶到所里找着他,使劲儿攥着他的手,含着眼泪说:“周警官,你跪着救我爸的事我都知道了,你这是替我这个当儿子的尽了孝,以后咱俩就是亲哥俩。”

  警察跪地了,形象起来了。周海波说“其实人民群众就是警察的亲人,为了救人,需要咱们,别说一跪,就再跪一百回我也心甘!”

关键词: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周海波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