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邢台利用遥感技术寻找商周都城遗址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黄清标 2017-04-24 10:10: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史记》记载“商祖乙迁于邢”,祖乙的都城今在何处?邢台在西周时期曾为邢国都城,其原址又在哪里?为揭开邢台古都的神秘面纱,该市计划今年利用遥感技术寻找这些旧都遗址。

  邢台有3500余年建城史,是先商之源、殷商之都、邢侯之国。但对于祖乙都城、邢国都城的具体位置,目前学术界尚无定论。去年8月下旬,受邢台市委托,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和河北省文物保护中心联手编制了《商王祖乙都城与西周邢国都城遥感探源工程》,拟使用遥感技术,对邢台市城区西部北到白马河南至七里河面积约230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遥感探测,并利用遥感影像生成高分辨率三维地形,分析微地貌,寻找古城。

  据邢台市文物管理处处长里恩玮介绍,实施此项遥感探源工程的首批30万元市财政资金已经到位,今年秋后可望开展探测。之后,该市还将择机启动“东先贤遗址—邢国墓地”考古发掘工作。

关键词:邢台,商周都城,遗址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