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好人】关松发:不忘初心是为民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7-04-24 09:07: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厂县有这样一位科级干部,姓关也是“官”,就是不像官,风骨如青松,一心为百姓。他就是县政府党组成员、县编办主任关松发。在大厂县13万干部群众眼中,他是身边的“正能量”,曾两次以无记名投票最高票数当选全县“十佳人民公仆”,并被大厂县授予“2014年度身边好人‘特别奖’”,2015年7月,被河北省委授予“百姓喜爱的好官”荣誉称号。

  关松发先后在大厂县文教局、人事劳动局、征地补偿和失地农民安置保障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等部门工作,担任过多个重要岗位的负责人。严格的党性锤炼、作风锤炼,让他树立了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做人为官精神品质。

  关松发平时没有别的爱好,除了工作就是学习。正是善于学习,使他始终保持兢兢业业、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除了这些原因之外,人们还不约而同提到了一个词——家风。

  上世纪60年代生人、长在红旗下的关松发,小时常听父母讲旧社会的困难生活。虽然家中不富裕,关松发仍觉得自己赶上了好时候。“是共产党让百姓过上了好日子。”对共产党的坚定信念,始于父母的这句话。从割草不踩禾苗到把收获拾到的玉米交公,从帮助生产队找丢失的牛羊到把迷路的孩子送回家,从勤工俭学到“三夏”支农,父母的言传身教让关松发以一颗善良平和的心看待世界,从小便懂得公私分明,“无论干什么事,先要看看是否违背集体利益”。

  1994年工资改革时,关松发每天要处理的公文堆积如山。一天晚上10点多,他刚刚加完班从单位回到家,电话铃急促地响起,一位退休同志质疑自己的工资等级。二话不说,关松发又骑车返回单位,查阅了12卷档案,终于弄清原委。此时他抬头一看,已是凌晨2点。

  摸着如今的一头假发,关松发想起了脱发最严重的2000年。那时,医疗保险改革刚刚启动,无路可循,关松发日夜研究政策,经常连水都喝不上,头发大把大把地掉,心脏病也找上门来。为清楚甄别甲、乙类药物,他亲自坐车去北京买药品目录,并成功研制了全省第一个县级医疗保险刷卡结算软件,为全省县级医保改革打开局面。

  2007年底,困扰不少地区的失地农民补偿问题引起关松发的关注。如何统筹发展和群众利益之间的关系?他拉上相关部门的同志,利用晚上时间讨论研究,起草全县失地农民保障政策,经常一忙就到凌晨4、5点钟。饿了泡一碗方便面,困了在沙发上打个盹,两个月没回家睡过觉。

  2011年3月,县里责成关松发牵头组建群众工作部。他创造性地建立起“大群工”格局,整合征地办、农工部、行政审批中心、信访服务中心统一称为群工部,并研究创办了全国第一个县级为人民服务网站——大厂为人民服务网。6年来,网站受理群众生产生活问题15000多件,答复率100%。据统计,省长信箱和市长热线所接到的群众反映问题,大厂是廊坊各县(市、区)中占比最小的,因为不少问题都通过当地网站解决了。

  为民服务,初心不泯。37年来,关松发夜晚加班6000余次,休息日、假日加班2000多天,从没拿过加班费;由于身兼数职,他一人的工作量相当于普通干部的3、4倍,却未向组织伸手要过任何待遇。

  官以不贪为宝,民以清官为宝。县里医疗保险改革启动之初,有些药店经营者便开始托关系、找门路,想办法争取挂上定点的牌子。主管这项工作的关松发明确跟局里同志提出要求,要按照上级相关政策严格执行、严格审查,绝不能徇私舞弊,凡在劳动部门工作的同志更要严以律己,不能借机开药店,确保定点药店挂牌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当时,大厂只确定一家公立药房作为定点,私营药房一律不进入此列,避免有人以权谋私。

  在推进新民居改造的工作中,不少开发商找到关松发,想“表示表示”,从中多获点利。关松发立刻召开班子会,明令所有干部拒绝开发商提出的“请吃请玩”等利诱,一盒月饼也不能收。为充分保障百姓利益,他深入村街调研几十次,反复测算补偿方案,光计算器就按坏了3个。目前,全县四个新民居小区一期搬迁入住,群众生活得到明显改善。

  律己方能服人。2000年,关松发的父亲住院,临床用药有些不在报销范围内,他的下属好心为其批准了报销手续。后来得知这一情况,关松发立刻拿出自己的工资,将父亲多报的1500元医药费全数退还。2009年,关松发唯一的女儿关丽伟本科毕业,大家都揣测,她父亲在劳动人事局、编办任职,安排子女还成问题?然而,熟悉父亲品性的女儿并未提任何要求,大四下半年就自己背着包到北京,在各个人才市场应聘。后来,大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关丽伟报了名,关松发申请了回避。在关丽伟以优异成绩被录取后,一位没有通过考试的毕业生家长找到关松发,提出面试有黑幕,他女儿是内定人选。关松发不慌不忙,带他观看了面试现场的全程录像。最后那位同志心服口服:“小关确实比我们孩子答得好!”

  然而,他头脑中有个“民情信息库”,胸中常怀为民服务一团火。他知百家事、帮百家忙、交百姓友,出门遛弯儿时也不忘构建自己的“民情联系点”;他利用业余时间参加诗词研讨,进行书画创作,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凝聚发展合力;他热心帮助困难群众,拿出近万元救济做白铁生意资金困难的王指挥屯残疾人丁玉江,为困难群众李凤宇垫支两万元保险费,结对帮扶于各庄刘广山等多户困难家庭……

  “勿以恶小而为之,千里之堤蚁穴溃。两个务必勤自勉,三严三实记心扉。创业创新不停步,艰难险阻勇不畏。俯首甘为孺子牛,公仆本色永不褪。”在关松发看来,干工作不是做给上级看的。为官一天,就要做到不忘初心不忘本,就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就要尽心竭力办好群众关心的事。

关键词:河北好人,关松发,不忘初心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