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唐山迁安深推“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为民服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瑛 刘明华 杜宇昕 2017-04-23 23:10: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唐山迁安市召开深入推进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规范运行动员大会。李瑛 摄
各村设立村“两委”干部、村监会成员、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参加的分会场。李瑛 摄

  长城网唐山4月23日讯(李瑛 刘明华 记者 杜宇昕)“为节省村集体开支,经分管村干部提议,村两委召开联席会议,村里决定裁减泵房小组和林果队人员,我家里三叔也在被裁减人员之列,这要是以前,我可不敢裁减他,生怕三婶连哭带闹、寻死觅活地去我家闹。但现在不同了,我对照着‘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告诉三婶这件事都是严格按照程序办的,全村2300口人都看着呢,不是我一个人说了算,三婶不仅没闹,反而很支持我,正是因为‘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深入民心,老百姓看得明白,才能赢得百姓的支持与认可……”日前,迁安市召开深入推进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规范运行动员大会,会上,五重安乡小关村党支部书记李德春对“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感触颇深、受益匪浅。

  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唐山迁安市将涉及村级事务的制度性规定进行梳理,浓缩成简单易懂的“小微权力清单”,重点突出重大事项决策、项目招投标、资产资源处置,以及宅基地审批、五保低保、入党参军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并通过宣传实现人人皆知。同时,该市以五重安乡为试点创造性地推行该制度,对村干部依法依规承担的党务、村务管理权力进行梳理,以清单式、流程化的形式明晰固定,保证农村各项事务在阳光下规范运行。自五重安乡推行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运行一年多来,在实践中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接待信访量下降近八成,未发生一起新增反映农村干部违规、违纪、违法的信访案件;接待并成功调解邻里纠纷、宅基地纠纷案件41件,调解成功率100%;各村不合理开支明显减少,总开支由2014年的1315万、2015年的871万下降至2016年的581万元。

  实践证明,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是迁安市农村社会治理的有力探索和有益实践。为此,为坚决清理和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遏制基层“微腐败”,畅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该市召开全市动员大会,把深入推广“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作为全市基层党建的一号工程来开展,确保到今年年底全市所有农村实现“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全覆盖。同时,为了真正让村民了解、支持、会用“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该市把此次动员大会一直“开”到了村里,除设立包括村党组织书记参加的主会场之外,各镇乡设立全体机关干部参加的分会场,各村设立村“两委”干部、村监会成员、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参加的分会场,并成立20个督查组进镇入村进行会风会纪督导检查,确保把这项工作真正传达到村民一级,让所有村民都知道村干部用权有了“紧箍咒”,所有的村务流程都公开透明,有章可循、有据可查,真正做到“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

  该市还把深入推进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规范运行作为今年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确立了“五重安乡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完善创新提升,打造为推进试点和调研指导示范样板;市级出台实施方案,统一标准、规范、部署,坚定不移全面深入推进”的思路。下一步,五重安乡将在“村务监督积分管理系统”、“建立党务、村务、财务和‘三资’管理公开电视频道”等方面继续探索创新;全市其他镇乡在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小微权力清单”基础上,在培训、考核村干部,广泛宣传发动村民积极参与等方面吸收借鉴五重安乡成功经验,迅速把这项工作扎实、深入推进落实下去,努力将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规范运行工作打造成北方基层党建、村务监督的“迁安品牌”。

关键词:权力,制度,服务,事务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