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七年之痒? 5万份离婚判决书显示两年就痒!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17-04-23 10:23: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涉及出轨的离婚案件中,是男方出轨多,还是女方出轨多?结婚第几年是出轨高发期?出轨一方支付给无过错方的精神赔偿金,最高能有多少?这些问题,一份来自5万份涉出轨的离婚案判决文书的大数据分析可以回答。

  广州一名律师应用人工智能系统,统计了从2014年到2016年全国法院公布的一审离婚判决文书54505份,这些判决书都有一方被指出轨、重婚、同居和私生子。用大数据解码婚姻,探讨离婚案件中的出轨、财产、赔偿以及子女抚养权等问题。

  出轨离婚百态

  男女比例:6:4

  在超过5万份的离婚案件中,男性被指出轨的有32257件,占59.18%;女性被指出轨的有22248件,占40.88%。可见,男性仍是出轨的“主体”,但男女之间的差距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

  证据:近两成有图为证

  从数据看,在离婚案出轨证据中,证人证言出现最多,占了54.94%。其次是照片、录音、保证书、聊天记录;最少的是视频证据,占2.10%。可见,具有直接证明效力的保证书、视频均出现得较少。

  结婚次年出轨离婚最多

  从离婚案件统计的结果来看(扣除无法识别性别的部分判决文书),结婚第一年因出轨离婚的概率相对较低;而结婚第二年则是高峰期,其中男性被指出轨530件,女性被指出轨398件,绝对值远高于其他年份。

  吴律师表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结婚初期夫妻生活矛盾多,第二年问题日益凸显,婆媳矛盾、性格不合、以及因日常琐事产生的争吵等,都会影响夫妻之间的感情。此外,结婚第二年往往是女性怀孕期,男性在外寻求性满足现象增多。

  从结婚第三年到第八年,处于次峰值,其中男性被指出轨从145件到187件,女性被指出轨从108到132件;结婚第9年开始到14年,男性被指出轨件数明显过多女性,其中男性被指出轨从到第94到125件,女性被指出轨从65件到82件。

  从结婚第15年到第21年,男女被指出轨件数都在100件以下,并且男女之间的差异缩小,总数量呈逐渐下降趋势。结婚22年之后,被指出轨的案件数量下降,男女之间的差异逐渐缩小,几近持平。

  出轨被认定比例近两成

  鉴于出轨行为的隐秘性,取证十分艰难,导致婚外情在离婚案件中认定的比例很低。在54505件涉及出轨的离婚案中,只有10863件被认定有出轨事实。另外,在认定男性出轨的案件中,判决离婚的比例是62.44%;在认定女性出轨的案件中,判决离婚的比例是64.2%。可见,男性和女性不管哪一方出轨对感情破裂的影响,近乎相同。不过,只有同居和重婚才是判决离婚的法定理由。对于其他出轨行为,法院可以判决不离婚。

  同居重婚比例占两成

  据数据分析,在10863件被认定有男方或女方出轨事实的离婚案中,男性被认定为出轨的有6432件,判决离婚4016件;女性被认定出轨的有4431件,判决离婚2845件。在10863件中,同居和重婚所占比分别为15.13%和5.62%,共计20.75%,有2255件。被认定私生子案件仅占1.51%。

  判决离婚之后

  出轨精神赔偿不高

  离婚时,一方就另一方违反夫妻忠诚义务进行索赔所得的精神赔偿,可以用“乞丐价”来形容。最高的是北京一件离婚案,赔偿35516元,最低的是山西一件案子,仅赔偿9179元。

  吴律师表示,以北京为例,35516元的赔偿数额只是10级伤残(最低等级)赔偿金的一半。最高法在2015年11月发布了30起典型婚姻家庭案件,强调“夫妻忠诚”是法律义务,而不仅仅是道德义务。

  吴律师表示,人身损害赔偿司法解释建立了精神损害的赔偿标准,司法实践中,人死亡的情况下,精神损害赔偿一般是5万元,伤残的情况下,按照伤残等级来折算,重婚同居所造成的精神损害,不应比人死亡所带来的痛苦更高。这需要司法实践来推动,比如以前的国家赔偿,精神损害赔偿都很低,但现在的案件就越来越高。

  孩子归谁?与出轨无必然联系

  出轨与获得抚养权是否有关系?数据显示,男性被认定为出轨的离婚案中,有44.82%的男性获得了子女的抚养权。在女性被认定为出轨的离婚案中,有45.92%获得了抚养权。由此可见,夫妻一方出轨与否与获得子女抚养权没有必然联系。(魏丽娜)

关键词:出轨,离婚案,赔偿金,过错方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