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长城全媒体

长城网《茶人茶话系列访谈》之——龙井茶杨颖

来源: 作者:张博纳 赵志铎 刘复宁 郭皓 2017-04-22 10:34: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茶人茶话系列访谈》之——龙井茶杨颖。

  导语:“柴米油盐酱醋茶”,茶位列开门七件事之一,既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又在文人墨客笔下逸兴遄飞。为进一步推进我省茶文化产业发展,弘扬河北茶文化,由河北长城传媒集团有限公司(长城网)、河北省文化产业协会、河北省茶叶流通协会主办的2017中国国际(河北)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将于5月19-22日在石家庄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展会前期,长城网特别策划推出了《茶人茶话系列访谈》栏目,录制并推出十期专题片,专访茶专家,介绍茶叶知识,传播茶文化内涵。给参展茶企茶商搭建起沟通与宣传的平台,促进行业的生产、流通和销售渠道的完善和发展。从而以茶文化交流为纽带,更好地推动河北茶文化传承与发展。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茶人茶话系列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筱雨。龙井是中华传统名茶,属于绿茶,产于浙江杭州西湖一带,由古代茶农创制于宋代,已有一千二百余年的历史。龙井茶清香馥郁,滋味鲜醇爽口,素有“天堂瑰宝”之称,居中国名茶之冠。本次嘉宾,我们请到了杨颖老师,听她讲讲有关龙井的传说。

  杨颖:主持人好,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您能为我们讲讲您所了解的龙井么?它在市场中占有怎样的位置呢?

  杨颖:龙井是中国六大茶类中绿茶的代表,绿茶属于未经发酵的茶,保留了鲜叶的天然物质,口感极佳。龙井在市场中也占有一个非常重的比例,属于雨前茶。在清明前采制的叫“明前茶”,谷雨前采制的叫“雨前茶”,现在也正是品龙井的时期。

  主持人:市场上龙井的品质良莠不齐,您能告诉我们如何在市场中挑选龙井,它的鉴别方法是什么?

  杨颖:散茶是绝对不能购买的,要买正规厂家生产,有QS认证的茶。茶叶是划为食品类的,但是质量检测部门对茶叶的规定却不像其它种类那么细致,有些商家就钻这个空子,生产出的茶叶并不符合相关规定,重金属等有害物质都是超标的。

  主持人:您能为我们网友讲讲龙井的分类以及功效么?

  杨颖:龙井茶因其产地不同分为三大种类,即狮峰龙井、梅坞龙井、西湖龙井。

  主持人:您对龙井有什么独到的见解?龙井究竟对人有哪些好处呢?什么样的人更适合选择饮用龙井呢?

  杨颖:龙井鲜醇爽口,有很浓郁的豆香味,而且香味持久。龙井偏寒,像是体质瘦弱,寒气重的人是不太适合的。但它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茶多酚、咖啡碱,有兴奋中枢神经系统,帮助人们振奋精神的功用。此外,它也有一定的利尿作用用于治疗水肿很有效果。不仅如此,龙井还有强心解痉的功效,对呼吸道也有很多益处。

  主持人:龙井在保存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杨颖:龙井属新茶,新鲜非常重要,所以需要低温保存。

  主持人:您对2017中国国际(河北)茶文化博览交易会有怎样的寄语?

  杨颖:希望咱们博览会举办成功,通过茶文化开启世界。

  主持人:今天跟杨老师聊了很多,相信大家对龙井也有了一定的认识。非常感谢杨老师今天来参加我们的节目,谢谢。网友朋友们,本期的访谈就到这里了,下期节目我们再见。

关键词:茶,访谈,杨颖,茶文化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