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万余片星箭玻璃为“天舟一号”护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7-04-21 17:24: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用于“天舟一号”的柔性抗辐照玻璃盖片。通讯员 供图

  长城网秦皇岛4月21日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王继军)4月20日19点41分,随着我国自主研制的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成功发射,由河北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生产的一万余片抗辐照玻璃盖片再次为飞船披上护身铠甲,伴随“天舟”遨游太空。

  据了解,用在“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太阳能电池方阵上的玻璃盖片全部是大尺寸柔性抗辐照玻璃新产品,包括三种规格,共1.1万片,分别为120mmX60mmX0.1mm、120mmX40mmX0.1mm、80mmX60mmX0.1mm,这种玻璃盖片具有柔韧度强、重量轻、抗辐照能力强、高透过率等技术特点,是星箭公司历时一年时间研制出来的。

展示柔性抗辐照玻璃盖片的柔韧性。通讯员 供图

  据介绍,随着航天科技的快速发展,航天器上应用的太阳能电池向着大面积大功率方向发展,这就要求作为其配套产品的玻璃盖片在保证抗辐照能力和高透光率的前提下,不仅要做到超大超薄,还要增加柔韧性和抗弯强度,避免运行时玻璃盖片碎裂。此次为“天舟一号”提供的柔性抗辐照玻璃盖片,从调整配方到制作工艺都做了很大改进,经过无数次试验,在玻璃尺寸、抗辐射强度、柔韧性等方面都比原来增加了一倍,产品强度能达到600兆帕以上,一方面保护太阳能电池受到太空有害离子撞击,另一方面保证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确保飞船正常运行。

关键词:天舟一号,星箭玻璃,研制,玻璃盖片

责任编辑:陈美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