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行人上演“跨栏秀”值得反思【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丁恒情 2017-04-21 17:23: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市民张先生向北京晨报反映,在昌平区立汤路和太平庄北街交叉口处的人行横道上,设有隔离护栏,给过往行人带来不便。据记者观察,想要踩着斑马线过马路的行人,就必须跨过护栏。昌平交通支队沙河大队工作人员表示,会去现场查看处理。(4月18日《北京晨报》)

  “人行横道设护栏,行人都得练跨栏”,猛一看还是挺新奇的。但问题是,护栏一直摆在人行横道上,给市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对于腿脚利索的行人还好说,但对于年纪大的老人来说,想过马路可又跨不过护栏,只好绕过人行横道走过去,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

  事实上,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推进,对城市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如何处理城市建设速度与城市管理水准之间存在的差距?考量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和决心。换句话说,如何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就是如何提升服务水平。这就需要从服务对象的角度进行考虑,不仅要满足机动车出行的需要,而且还得听听行人怎么说。在这个意义上,“行人跨栏”暴露了政府部门服务意识欠缺的短板。

  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一直是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也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题中之义。在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光明区信访局“跪式窗口”凸显了“办事窗口难办事”的尴尬现实。无独有偶,电视剧里让办事群众叫苦不迭的小窗口上演现实版,出现在河南省郑州市社保局办事大厅。工作人员坐着、办事群众跪着的服务交流,在不经意间暴露了政府部门的服务短板,严重影响为民服务的质量和效果,很不可取。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回到本次事件中,在人行横道上设置的隔离栏,不仅隔断了行人前行的路,而且在政府和民众之间竖起了一道隔心墙。如果是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出行必经此处,带上自己的父母、孩子,亲身体验一下“跨栏”的滋味,就知道隔离栏的设置是否合理,是否必要了。只要我们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感同身受,类似的尴尬就可能避免。

  众所周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只有服务者时时处处为最广大的办事群众着想,大处着眼、细处着手,用心为群众服务,群众才有更大的获得感。(丁恒情)

关键词:行人,跨栏秀,服务意识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