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望都邝秀兰家庭:和谐向善家风汲取向上正能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耿占军 李艮春 孟捷 2017-04-21 12:36: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邝秀兰一家人。通讯员 耿占军 摄

  长城网保定4月21日讯(通讯员耿占军 记者李艮春 孟捷)十几年来资助贫困学子300余人,义务赡养孤寡老人、残疾人,把爱播洒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全家人团结和睦,乐于助人,在和谐向善的家风中汲取正能量,这就是获评2016年度“河北省文明家庭”的望都县邝秀兰一家。

  今年61岁的邝秀兰1976年调到望都县工作,现任望都县锦秀影城总经理,先后获评“最美爱心妈妈”、“河北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河北省优秀志愿者”等。在其获得一系列好评的背后,是一个用情和义默默支持其不断向前的团结和睦,深受好评的家庭。

  “家庭是社会最小的细胞,就像人的肌体一样,细胞健康了,人就健康。家庭这个细胞出了问题,社会这个整体就会出问题。这也是我们国家近年来越来越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主要原因。”邝秀兰在河北省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发言时如是说。

  做为家庭掌舵人,邝秀兰时刻牢记自己的舵手职责引导家庭向善、向上。多年来,邝秀兰除了孝敬自己的老人,教育自己的孩子,还义务赡养孤寡老人、残疾人,资助了几百个贫困学生和孤儿。据统计,邝秀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遗余力地帮贫助困,已累计为公益事业捐款达200多万元。

  “邝秀兰经常资助贫困学生、孤寡老人和下岗职工,她共资助过贫困学生300余名、孤儿30名,受资助的贫困学生和孤儿亲切地称她‘邝妈妈’。”望都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增会说。

  邝秀兰热衷公益事业,一半来自于其家庭的支持。邝秀兰一家四世同堂,上有83岁的老母亲,下有儿子儿媳和上高中的孙子,虽然其与丈夫是再婚家庭,家庭结构虽比普通家庭复杂,但邝秀兰家的家风风却是风清气朗,和谐向上,每个家庭成员之间和谐相处,每个成员都从良好家风中汲取向上的力量。

  老伴老杨无怨无悔地给全家人做好“后勤部长”,并与其一起照顾孤寡老人、资助困难孩子。在两位老人的带动下,邝秀兰的儿子儿媳孙子也坚持“孝”字当头,“善”字为先。

  因工作繁忙,无人照顾老伴老杨时,孩子们总想着给他多买一份饭菜回来。儿媳在乡镇担任领导干部,但回到家便是一个孝敬公婆的好儿媳。2011年,邝秀兰弟弟因病住院,儿媳下班后,便往医院跑,帮忙伺候病人,忙前忙后,至今让邝秀兰感动不已。此外,儿子儿媳除了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在休息时也会去看望贫困家庭,贫困学生和孤儿。

  邝秀兰动情的说:“我们家庭的每个成员,都因为成为这个家庭中的一员而感到幸运和骄傲,我们都在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个家庭变得越来越美好,并通过让这个家庭更美好,来带动这个社会更和谐。”

  家和万事兴。正因为邝秀兰家庭以善作魂,以德为根,家庭每个成员才幸福快乐地生活成长,每个成员都从中得到温暖的亲情和强大的正能量。

关键词:望都,邝秀兰,文明家庭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