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韩宏升:时刻不忘“咱是当过兵的人”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汤润清 2017-04-21 08:38: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添加韩宏升微信好友获得通过,即收到他发来的第一个问候表情:飘扬的五星红旗下,一位英姿飒爽的军人在行标准的军礼。

  如今的韩宏升,在唐山市也算得上响当当的成功人士——由他创办的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有限公司历经11年发展,已有17项自主研发技术获国家专利,企业总资产3.6亿元,年产值1.39亿元,年利税1922万元,成为全国最大机电再制造技术服务企业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他本人也荣获河北省创业功臣、“最美河北人”、2016年度“河北十大经济风云人物”、唐山市劳动模范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然而,韩宏升给自己的定位却只有一个——“当过兵的人”。

  “咱是当过兵的人,到啥时候也得给部队争光。”韩宏升常说,自己能够拥有今天的一切,都离不开部队的培养教育,因为无论是当初的创业灵感还是如今企业拥有的核心技术,都深受军旅生涯的影响。

  2000年,韩宏升告别奋斗了12年的军营,退伍还乡。当时家乡迁西县钢铁产业一片红火,一些矿老板、钢老板看中了退伍军人韩宏升特有的素质,拉他入伙。可韩宏升想干自己的事。他发现,钢铁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许多大型机械设备往往因为某一个关键部件损坏或磨损,就不得不投巨资更换新设备,生产成本因此大增。

  “机器零件坏了,修好了可以再用,干嘛非得换新的?”于是,老兵韩宏升的创业目标由此锁定:当一名大型机器修理工!

  韩宏升在部队时,知道有一种激光熔覆技术能修复飞机涡轮叶片。“能不能把这项军用技术用在民用机械修理上?”此后的半年里,韩宏升一头扎进了激光技术机械修复这个陌生领域。2006年6月,韩宏升成功引进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的激光熔覆技术,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注册资金200万元的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有限公司在迁西县挂牌成立。

  有了自己的企业,韩宏升将内心那份深深的老兵情结注入企业文化——上班,吹冲锋号;下班,唱《打靶归来》;组织员工到北京进行军事化训练是每年公司培训的“保留节目”;而公司高薪招聘的第一名员工,岗位是党支部书记!

  当时企业刚刚开办,房无一间,地无一垄,就年薪10万元先请了个政工干部,很多人不理解。

  “一支能打硬仗的部队就得先有个‘政委’!”韩宏升一句话回应了所有质疑。在他的坚持下,公司又相继成立了工会、妇联、团支部等群团组织,构建起以党支部为统领、党群组织为支撑的完整组织体系,成为迁西县第一家党群组织健全的中小型民营企业。军人雷厉风行、诚信守约的特质也成为瑞兆企业文化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瑞兆的效率,那是没得说!”与瑞兆合作多年,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机动部部长唐学锋感慨良多。

  “过去,我们的煤气发电机组等大型设备的核心部件如果损坏,完全依赖更换,不仅费用昂贵,而且需要停产两个月时间。”在唐学锋印象中,每次面对停产期间每天10多万元的损失,企业负责人都会心急如焚地找到瑞兆承诺:“只要比合同约定提前完工,费用都可增加。”

  而每次瑞兆都会给用户一个大大的惊喜:受损部件全部修复,设备一次性调试成功,而修复的价格比预期低将近一半。当用户提出按照当初的约定加钱时,韩宏升总是谢绝,谢绝的理由也只有一个:“咱是当过兵的人,得把钱看淡些。”

  把钱看淡些,自然就会把情看重些。2014年,企业效益下滑严重。面对困难形势,韩宏升承诺:“不减员、不降薪、不欠薪”。他一边拿出自己的积蓄给员工发工资,一边组织大家“半工半读”,带领大家在学习和培训中挺过了最困难的半年光景。

  “现在来看半年的‘学费’没白交。”韩宏升告诉记者,由于当时组织员工系统学习了互联网知识,如今的“瑞兆激光”已经顺利爬坡过坎、转型升级。

关键词:唐山市,韩宏升,企业总资产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