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石市城区首个养老中心成立 可短期托养老人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赵晓华 2017-04-21 08:41: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19日,石市桥西区十里尹村养老服务中心开业,据悉这是石家庄市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中建成的城区首个村级养老服务中心。

  在该中心可短期托养照护老人

  十里尹村养老服务中心位于南二环以南,尹泰家园西区旁(十里尹村西南不远),红旗大街街西,中心门口正对红旗大街。

  昨天记者在十里尹村养老服务中心看到,该中心所在的场所是一处新建的多层楼房,养老服务中心位于三层和四层,有电梯。其中三层是介护服务区,老人在这里除了可以享受日托照料,还可以享受短期托养照护。

  “比如子女不在身边要出差,可以把老人送到这里居住三个月到半年,目前我们这个养老中心有床位50多张。”工作人员介绍,三层可以对失能和半失能老人提供介护服务。服务对象既可以是自理老人也可以是半自理和失能老人。三层的护理人员都是持证(护士证、护理证)上岗,平日老人们血压、血糖的测量以及常见病的护理,护理人员都能胜任。

  记者注意到,二层一个社区卫生院正在建设中,另外,十里尹村养老服务中心和周边的二甲以上的医院建立了就医绿色通道,这样可以保证老人们生病需要住院就医时,第一时间得到救治,实现了养医结合。

  养老中心的四层光线好,环境清新安静,设有茶室、水墨轩、博弈厅、颐养苑、健硕园。在健硕园,几个住在附近的老人正在做保健,有的坐在按摩椅上按摩,有的在借助设备在做足疗。水墨轩里有老人在画画,博弈厅里,打麻将的老人们玩得聚精会神。

  在十里尹村养老服务中心,除了休闲娱乐、日托,老人们有短期托养照护需求的也可以得到满足。该中心不仅服务十里尹村老人,周边社区和村庄的老人有参加活动、日托、短期照护需求的都可以来这里。据悉这是石家庄市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中建成的城区首个村级养老服务中心。

  石市将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

  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是以城市社区居委会为建设主体,整合社区内各种服务资源,为选择居家安度晚年的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医、助浴、助急、助养、助行及精神关怀等基础性养老服务平台。其房屋使用面积一般不应小于200㎡,功能按“六室一校”或“五室一课”设置。每个街道建立1所综合性老年人配餐点,每个社区设1所老年餐桌,充分利用社区资源,依托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注重发挥养老机构“有地点,有经验,有人员”的优势,针对老年人饮食习惯,综合运用政府补贴、购买服务等方式,居家养老是目前我国大多数老年人普遍的选择,主要是老人不离开社区,邻里之间都熟悉,精神上有依附感。

  2016年11月11日,石家庄市获选国家第一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2016年12月15日,国家财政第一笔支持经费3827万元已经拨付石市。今年石市将新建扩建60个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4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记者了解到,在石市已经建成并投入运营的有宁安街道日间照料中心、旭城花园为老服务中心,老人们在里面可以享受中心的娱乐休闲活动和设施,有日托需求的老人可以办理日托。宁安街道日间照料中心条件好,软硬件优良,设施齐全。旭城花园为老服务中心的饺子宴则已经成为传播养老孝亲文化的品牌活动。

  到2020年,石家庄市将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信息为辅助,覆盖城乡的多层次、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新增养老床位4.4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40张,基本构建起“9064”养老服务格局,全面推进我市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互动发展、并重发展。

关键词:城区,养老,老人,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