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十三五期间石家庄市将新建19座消防站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冯月静 2017-04-21 08:19: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市政府下发《石家庄市消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十三五期间,石市将坚决遏制重特大和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将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内容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将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和维护资金列入同级财政年度预算。

  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石市将坚决遏制重特大和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竭力防控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努力减少一般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年度10万人口火灾死亡率小于0.19人。

  将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内容纳入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镇总体规划,与城镇改造统一实施,并将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和维护资金列入同级财政年度预算。

  加强消防站建设,对新建城区、开发区和旧城改造的消防站必须与其他市政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十三五期间,全市将新建消防站19座,改建消防站1座。

  加强消防水源和消防车通道建设。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行政区域内消防水源的规划、建设、维护和管理工作,并将消防水源建设和维护资金纳入同级财政保障。结合城市道路改造,修建市政消火栓、消防水池、消防水鹤和天然水源,确保消防用水需要;新建、扩建、改建道路,要同步建设市政消火栓,无市政给水管网的城镇及无消火栓的老旧小区要同步建设蓄水池和取水点。

  到2020年,全市新建市政消火栓(水鹤)2869个,所有新改建道路按标准建设市政消火栓,完好率达到97%。

  住建部门应当按照市政道路路网结构和建设计划,优先打通断头路和拓宽巷道,提高道路承载大型消防车的能力,并按照国家标准要求设置消防车回车场地、保留消防车作业面,不得设置影响消防车通行的路障,确保消防车的通行能力。

  靠近市政消防供水设施的道路和高层建筑、大型公共建筑的沿街道路,应当确保消防车的作业需要。

  将消防安全纳入美丽乡村建设、社区服务中心工作内容,充分利用社会综合治理平台,加强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建立防火公约,推行区域联防和多户联防制度,集中排查整治辖区各类企业、人员密集场所等小场所及居民住宅区物业服务企业,新建住宅区同步建设消防设施,逐步改造老旧小区公共消防设施。将微型站建设与农村“六有”、社区“八有”建设相结合,配备必需的防火、灭火、消防宣传器材和装备,加强志愿消防员业务技能培训,一旦发生火灾,做到3分钟到场扑救。

关键词:十三五,石家庄市,消防站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