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搞好对口帮扶 严格落实责任——三论扎实推进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7-04-20 08:31: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脱贫致富不仅仅是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的事,也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任务。啃下硬骨头、打赢攻坚战,必须充分发挥好对口帮扶的作用,构建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必须严格落实责任,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

  搞好对口帮扶,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有机结合,能够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汇聚各方面的力量,能够合理、高效地配置资源,对加快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步伐、确保如期脱贫,具有重要作用。

  要抓好京津对口帮扶。有关部门要抓紧建立健全京津冀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工作协调机制,加强沟通,搞好对接,加大推进力度;各市县要抓住机遇,主动作为,认真落实框架协议和工作方案,推动帮扶资金、帮扶项目尽快落地;要把脱贫攻坚与协同发展结合起来,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生态工程、基础设施、科技人才等方面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提高对口帮扶实效。

  要抓好省内对口帮扶。省内对口帮扶,是我省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机制。各有关市县区要深化细化帮扶举措,在精准、实效上下功夫,不能简单地用给钱给物来替代,特别是要针对受援贫困县、贫困村的实际,培育产业项目、拓宽增收门路,确保省内对口帮扶充分发挥作用。

  要抓好重点县村帮扶和驻村工作队帮扶。

  对10个深度贫困县实行“五包一”,对206个深度贫困村实行“三包一”,是啃硬骨头、打攻坚战的关键之举。各有关单位要做到工作对接快、人员派驻快、调研摸底快、方案编制快、项目实施快,切实负起帮扶责任;要精准选派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真正把有责任心、能力强、作风好的干部,派到条件差、任务重、困难多的贫困村,并加强日常管理,对不作为、不务实、不合格的干部及时调整。

  有责任才有压力,有压力才有动力。扎实推进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必须严格落实推进脱贫攻坚责任制,确保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解决深度贫困县、贫困村问题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

  要强化贫困县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通过层层传导压力,促使各级党委、政府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切实把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集中到脱贫攻坚上来;通过完善扶持政策,加大投入力度,狠抓政策落实,让政策红利惠及每个贫困家庭;通过管好用好扶贫资金,提高使用效率,坚决防止截留、挪用、侵占、贪污。

  要坚持各级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砸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使之带头分包贫困县、贫困村,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加强工作指导,协调解决问题。要坚决落实不脱贫不脱钩的要求,保持贫困县领导班子的相对稳定,把精力聚焦到脱贫攻坚上,并坚持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识别干部、检验干部、选拔使用干部。要严格进行考核验收和督导检查,通过对深度贫困县、贫困村的工作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倒逼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真正担起责任,真抓实干。

  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战场已经摆开,一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已经吹响号角。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答卷。

关键词:脱贫攻坚,贫困,责任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