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创城是悦人悦己的“美容”【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7-04-15 11:05: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言道“女为悦己者容”。其实创建文明城市,也是一次精心的妆扮,这样的妆扮不只是为了匆匆来去的游客,更是为了生活在这座城中的所有百姓。

  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至少能为城市带来两个方面的改观:其一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完善,其二是城市品质和市民素质的提升。无论是哪一点,对于一座城市来说,都是质的改变,都会增强外地游客的认同感,都会提升本地群众的幸福感。

  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改善是显性的。城市硬件建设的短板补上了,每一条街道都成为了景观,每一座建筑都干净整洁,惠民利民在每一处体现,城市面貌旧貌换了新颜,这是最直观和最直接的变化,人民群众会用心感知到这样的变化,更会在这样的变化中体味到幸福。

  城市品质和市民素质的提升是隐性的。但是,当文明交通体现在马路上,当诚信经营成为摊贩的追求,当人与人之间相处更为和谐,当需要帮助的时候有人搭把手,当微笑弥散在城市的每个角落,那么这座城市也就充满了阳光、幸福和美好。

  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就是促使城市全面发展的过程,就是顺应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就是着力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太多的艰辛、有太多的汗水、有太多的付出,但是当你看到城市的变化和改观,当你听到群众的褒奖和点赞,你会觉得所做这一切都值得、都正确。

  既然是创建,既然是评比,自然就有成功和失败。创建成功当然皆大欢喜,可是即便创建失败,依然会收获满满。因为创建文明城市,对城市的改变是真实的、有目共睹的,因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这样的契机,一座城市也能看到别人的优点找到自己的不足,更难能可贵的是因为创建活动,文明城市的基因会深入一座城市的骨髓,这对于城市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

  暂且不去问结果,用最大的努力去改变一座城市,用最虔诚的态度去厚植文明,在创建的过程中卯足了劲,在创建结束后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这样的城市就是最文明最美丽的,这样的城市必然悦人也悦己!(高永维)

关键词:创建文明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