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玉米改谷子 一亩顶两亩——春耕一线新气象(二)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赵红梅 2017-04-09 09:27: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入春以来,武安市白府村党支部书记朱海军的电话不断,周围村庄的许多农户都打电话找他预订谷子新品种的种子。

  “这几年玉米供大于求,我们村改种玉米为种谷子。去年村里种了冀谷系列品种3000亩,其中繁种田400多亩。看到种谷子比种玉米的效益高,周围村的农户都到我们村要种子。现在我们的谷子种子都已脱销了,这两天打电话的人已经买不到了。”朱海军介绍。

  白府村地处丘陵地带,村里6000多亩土地大多是旱地。由于玉米价格持续低迷,去年种玉米的农户亩收入700元左右,而村里成立的武安市绿禾谷物专业合作社引导社员通过覆膜技术种谷子,亩收入1400多元,种一亩谷子等于种两亩玉米的收入。

  朱海军介绍,他们村种谷子增收,与“农户+合作社+加工企业”组成的产业化联合体密不可分。村里通过合作社与谷子加工企业签订了长期的订单合同,并把社员的土地作为加工企业的生产基地,使农户成为农业产业链条中的一员,农产品不愁销路。同时,合作社还与省谷子研究所合作,把合作社的土地作为科研单位新品种的繁育示范生产基地。去年科研单位在该基地繁育的冀谷39新品种,就以兼抗两种除草剂、适合机械化收获、适合主食产品加工、商品性好、适应性广等特点被销售商抢购一空。

  玉米改谷子,一亩顶两亩。因种谷子节水、省工、高效,今年武安市将以白府村为中心创建万亩绿色谷子高产高效生产示范基地。武安市农牧局总农艺师刘恩奎介绍,今春,农民改种玉米为种谷子的积极性很高。

  省农业厅日前的春播意向调查结果印证了刘恩奎的话。今年全省预计春播玉米1326.4万亩,比上年减少44.7万亩;种植谷子252.7万亩,比上年增加10.8万亩。今春“张杂谷”、冀谷系列品种的种子销售量明显增加。

  记者了解到,春播期间,和谷子一起增加面积的,还有大豆等经济作物。今春,我省大豆播种面积预计122.8万亩,比上年增加8.8万亩。我省农民调整种植结构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适应农民的种植变化需求,各地引导农民创新供给,在稳定优质麦种植的基础上,以减玉米、增特色经济作物为重点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今年,我省将调减太行山、燕山及农牧交错区等非优势产区籽粒玉米面积100万亩,累计达到400万亩,加快发展中药材、食用菌、马铃薯、杂粮杂豆、花卉等特色产业,推进农业由粮食、经济作物二元结构向粮食、经济作物、饲料作物三元结构转型升级。同时,以环京津12个蔬菜大县为重点,新增高端设施蔬菜200万亩。

关键词:春耕,一线,新气象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