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为了辛旺更兴旺——记内丘县小辛旺村党支部书记王延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4-05 10:13: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小辛旺——一个美丽的村庄,2013年获河北省“美丽乡村”称号,2014年获“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称号,2015年获“中国乡村旅游示范村”、2016年又荣获河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而这一切荣誉的取得,皆离不开村党支部书记王延昌几年来的努力和付出。

  一、让村庄美起来。2003年5月,王延昌结束了11年的军人生涯,从张家口回到家乡办起了物流公司,经过几年的打拼,已是名副其实的千万富翁。“我当兵走了11年,回来时村里还是原来的样子;我出门做了几年生意,村里还是那个样子。”对家乡很有感情的王延昌,说起村子的面貌很是感慨,“看着村子十几年总没什么变化,心里不得劲。”当时的小辛旺村大街还是土路,常年不是土就是泥,街上堆的垃圾不仅有半房高,还堵了半条路,有的地方连个三轮车都过不去。而且每家都把厕所建在大街上,一到夏天,苍蝇满街飞,臭味熏天。王延昌为了改变村庄面貌让村民像城里人一样有个舒适卫生的生活环境,在当年村党支部换届时通过竞选当上了村党支部书记。他首先从自己积蓄中拿出了30多万元,对村内3条主要街道进行了硬化。随后又拿出40万元对硬化后的街道进行了绿化美化,铺设了1800多平方米的便道砖,街道绿化700余平方米,环村植树1600余株,粉刷临街墙面3.2万平方米,并高标准建设了1500多米的排水沟。行动是最好的号召。在接下来的改厕、村庄绿化美化工作中,党员、村民代表,直至每一家每一户都进展顺利,非常支持他的工作,王延昌也不负众望,经过三年的辛勤汗水,而今的小辛旺一排排红瓦白墙的新民居分列两旁,宽敞、整洁的水泥街道两侧,各色女贞、百日红等乔灌花木催红吐绿,一条条葫芦、丝瓜藤蔓搭起的立体式框架绿廊在行人头顶蜿蜒……

  二、让村民定下心。改变种植结构,在有限的土地上实现更大收益,让大伙儿都富起来,是王延昌的最大心愿。他召集村民开会,动员大家种草莓。但多数村民心里没底,纷纷议论这样的草莓能卖多少钱,当王延昌自信地告诉大家一斤卖60元时,乡亲们直摇头。后来,动员村民种植红树莓,告诉大家一亩地可以收入万元,响应者依然没几个。

  王延昌意识到,农民赚得起、赔不起。没资金、没技术,农业说得再高效村民们也不认可。他先后组织了20多个村民代表到寿光、北京等地学习,并于2014年注册资金500万元成立了昌盛达农业生态园有限公司,从50户村民手中流转了肥力最差的300亩沙荒地搞起了农业生态园,建设6个高标准温室大棚,种植从北京昌平高价引进的红颜草莓。在生态园建起了葡萄采摘区、红树莓试验田、樱桃试验田。有机草莓渐渐成熟,到大棚来采摘草莓的城里人络绎不绝。季末算账,一个棚赚了8万元,村民们服了。看到公司里的沙荒地比自家的好地收入还高,村民们动了心。

  三、让村民富起来。带领村民致富的脚步不能停。近两年王延昌又投资700多万元建立两座智能联栋温室大棚进行育苗,聘请河北农大郭教授为技术指导,年生产能力2000余万株,所育菜苗销往周边各县供不应求,春节期间大棚里的红颜草莓进入盛果期,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公司吸纳农户入股分红,安置当地43名村民就业,带动全镇285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村民王振华由衷的说“我从原来吃低保,到现在每月不出村就能挣到3000多元钱,全是托了王书记的福啊!”目前昌盛达农业生态园已发展成占地800亩,集科技示范、生态观光、特色种植及养殖、科普教育、休闲餐饮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生态旅游观光园,先后被评为河北省“扶贫龙头企业”、河北省“林果种植龙头企业”、河北省“新型职业农民实训基地”、河北省“四星级休闲农业示范园”邢台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邢台市“知名商标企业”等荣誉称号。

  改变种植结构,增加村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一直是小辛旺村党支部奋斗的目标。今年,村集体流转土地280亩进行建设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甜樱桃园,项目已开始建设,预计项目建成后村集体收入每年将增加100万元以上。近几年以来,王延昌先后被授予“邢台市劳动模范”、河北省“农村致富带头人标兵”、河北省“农村青年拔尖人才”、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如今的小辛旺村是环境美,生态美、精神美、产业美。骑奔驰骏马,游美丽乡村,摘新鲜水果,尝农家饭菜,已成为小辛旺常态,“小辛旺村人热忱欢迎四方宾朋前来游玩采摘”王延昌诚挚地说。

关键词:党支部,书记,农业,种植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