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任重道远 人人有责
——一论扎扎实实打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持久战

来源: 河北日报  
2017-04-04 08:20:00
分享:

  大气污染问题,不仅是一个生态问题,而且是一个发展问题、民生问题、社会问题。落实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大会要求,必须正确认识形势,清醒地看到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进一步增强打好攻坚战、持久战的主动性、自觉性,既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责任,又坚持全面动员,形成推动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强大合力。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是一个地区综合影响力的重要标志。对河北来讲,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是带有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近年来,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气污染治理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但同时也要看到,我们目前的大气质量距中央的要求、人民的期待、发展的需要还有不小差距,打赢蓝天保卫战依然任重道远。

  大气污染是长期积累形成的,治理起来也需要一个过程。国内外发展历史表明,雾霾天气是一定发展阶段的产物,与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密切相关,是发展中的问题、前进中的问题。这些年我省大气质量的改善,是一个总的趋势,但在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等深层次问题尚未得到较好解决的情况下,治理大气污染不能指望一蹴而就,而是既要增强信心,又要保持耐心,做好持续攻坚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把抓好大气污染综合防治作为忠诚、责任、使命和担当的具体体现和实际检验,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服从大局、勇挑重担,真正把治理大气污染作为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抓紧抓好。

  同在一片蓝天下,大气质量与我们每个人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推进大气污染治理,不仅是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责任,而且是全民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必须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尽快形成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局面。要强化部门之间协调联动,协同推进重大事项落实。要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在节能减排中实现提质增效,为改善空气质量作出应有贡献。要发动群众积极广泛参与,引导广大民众进一步树立生态文明理念,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积极主动参与到治霾工作中来,营造治理大气污染的良好社会氛围。

  任重道远不松劲,人人有责共担当。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目标,充分调动、发挥各个企业、各个单位和每个公民的积极性,以必胜的信心攻坚克难,以不变的恒心驰而不息,我们就一定能打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持久战,夺取治霾治污的全面胜利,让人民群众呼吸更畅快、生活更幸福,让燕赵大地山川更秀美、景致更宜人,让河北发展空间更广阔、前景更光明。

关键词: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