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学思践悟 知行合一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钟超 2017-03-30 19:49: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级党组织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锻造一支为民务实清廉而有战斗力的党员干部队伍,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明确指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各级党组织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党规是党员思想和行为的具体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做合格党员是对每名党员的基本要求。一年多来的实践证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成功实践,必须坚持下去,做到常态化制度化。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基本目标是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因此,各级党组织必须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行业明确工作要求,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查摆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抓手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点环节在于抓住“关键少数”,层层压实责任。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首先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抓起,以上率下、层层推动,抓到支部、落到实处,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以制度化保障常态化,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级党组织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锻造一支为民务实清廉而有战斗力的党员干部队伍,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关键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