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河北第六批省级非遗名录公布 廊坊23项目成功入选

来源: 作者:孙泽恒 刘磊 2017-03-30 19:29: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3月30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刘磊)记者从廊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办公室中心获悉, 3月27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了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共计136项(子项142项),廊坊市冀中笙管乐等20个(子项23个)项目成功入选。

  据了解,此次成功入选的项目分别为传统音乐类:香河西南街音乐会、冀中笙管乐(王圈村音乐会、南头村音乐会、崔庄子音乐会、艾各庄音乐会);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太极拳(杨氏中平架)、通臂(背)拳(少齐派);传统美术类:核雕、錾刻、百宝嵌、京绣、面塑;传统技艺类:把子道具制作技艺、雕漆技艺、家具制作技艺、宫毯织造技艺、景泰蓝制作技艺(老天利)、金漆镶嵌髹饰技艺、珐琅釉料烧造技艺、烧蓝技艺、雕填漆器髹饰技艺、脱胎漆器髹饰技艺;传统医药类:中医李氏正骨术等。

  近年来,廊坊市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和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扎实推进非遗保护、传承和发展。特别是在落实“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探索。目前,廊坊市已成功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2项,省级名录99项。

  截至目前,廊坊市人民政府已公布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34项,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也相应的公布了本地的非遗保护名录。名录体系的建立充分展示了廊坊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性,极大地推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和传承,进一步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廊坊文化繁荣、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巨大作用。

关键词:廊坊,省级,非遗,名录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