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郭羊成《中国意象榜书》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琳哲 王棋 2017-03-30 08:43: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3月29日讯(记者 高琳哲 王棋)3月29日,河北省书法家协会2017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暨郭羊成《中国意象榜书》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

  研讨会上,河北省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胡湛宣读了关于河北省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特聘郭羊成为特约顾问的决定。在随后的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就《中国意象榜书》进行了积极发言和热烈讨论。

  主持人刘宗超首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郭羊成先生的艺术成就。郭羊成酷爱书法艺术,近年来多次应邀到军队和地方院校讲授中国传统书法文化课程,为书法的宣传推广做出了巨大贡献,他本人致力于传统文化的研究,特别是对意象书法有独到的见解,于2015年完成了13万字的《中国意象榜书》,为中国意象榜书理论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意象榜书》作者郭羊成。长城网 高琳哲 摄 

  郭羊成就《中国意象榜书》的创作进行了说明。他表示,之所以有动力写这本书,是因为他是一个书法爱好者,尤其酷爱榜书,在榜书的研习创作中经常遇到困惑,而意象是一个突破点。在他退休的前两年,利用业余时间开始收集和查找材料,共查阅了近百本书法典藏,还搜索记录了两万多字的读书笔记。退休后历时两年的写作,才最终形成了这部《中国意象榜书》。

  河北师范大学书法研究所所长寇学臣认为,这本书有三个特点:框架得体,体系科学;插图精美、图文并茂;阐述深刻,填补空白。本书体现了作者深厚的文学和文字功底,传承与创新的意识,以及书法家注重文脉传承的理论素养。

  河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吴占良说,拿到这本书后,进行了认真研读,其观点之新颖,分析之细致,让人爱不释手。郭羊成先生学风严谨,实践中有所积累,有所发现,观念和方法比较新,也比较科学。意象榜书创作的文化品位和审美境界都很高,层次分明,逻辑性强。

  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李俊卿认为,郭羊成从文字起源、书法源流嬗变、意象美学产生的源头、书法美学历史发展动态进行综合考察,运用史料文献,结合书法创作实践进行意象榜书研究,具有开拓之功。

郭羊成《中国意象榜书》研讨会现场。长城网 高琳哲 摄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这部《中国意象榜书》填补了中国书法理论宝库的一项空白。既是一部如何研究书法理论的范本,又是一部学习意象榜书创作的教科书,对中国书法理论的学术研究以及榜书创作实践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刘金凯进行了总结发言。同时,他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要在继承传统书法经典的基础上,对榜书要发扬光大;加强榜书队伍建设,包括人才建设,受这次研讨会启发,可以尝试成立河北省书法家协会榜书专业委员会,形成一个组织,以更有利于榜书的发展;发挥榜书特有的优势,继续为社会服务。

  与会代表通过对《中国意象榜书》的研讨,深刻认识到这部书的意义和价值。同时,此次研讨会也体现了整个河北书法艺术界积极寻求创新发展的精神面貌。

附:郭羊成个人简介

  郭羊成,河北涉县人,中华艺术名人堂艺术顾问、中国人民解放军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特聘教授、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客座教授、河北经贸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北省书法家协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主任、河北省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顾问、时代书画报副社长兼艺委会副主任、河北周易研究会副会长。

关键词:书法家,省书协,郭羊成,中国意象榜书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