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际

非洲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与非洲有更大的合作空间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7-03-29 21:08: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就中国经济如何推动全球经济走向复苏、中非经济合作如何深入开展等问题,《经济日报》记者日前采访了塞内加尔著名经济学家、西非中央银行宏观规划部主任马迪克·恩迪亚耶。

  马迪克·恩迪亚耶认为,中国目前保持6.7%的经济增速,在世界范围内已是表现最为突出的国家,尤其与西方国家相比,增长速度足够耀眼。目前美国经济增长不到3%、欧洲整体加起来不到2%,日本仍深陷严重的通货紧缩泥潭。从整体上看,世界经济仍未复苏。对于中国来说,仍应努力开拓国内市场,扩大内需,以适应和缓解2008年金融危机后国际市场需求持续疲软的影响。中国还应该在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建设等领域加大投资,并努力改善环境,创建环境友好型工业。

  马迪克·恩迪亚耶表示,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尖端科研成果的成功产业化、高新技术企业的成长,对提升一个国家的竞争力具有重要的影响。中国在航空、外太空探索等诸多领域取得的进步令世界瞩目,这些科技发展成就也将推动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带来发展的活力与新方向。同时,中国应继续加强与金砖国家、非洲、中东、拉丁美洲以及西方国家在现有各国际合作机制下的有效合作。特别是应该利用好“上海合作组织”和“一带一路”这两个好平台,处理好与南海邻国及欧亚陆上邻国的关系,带动众多沿线国家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马迪克·恩迪亚耶认为,中国无论在政治上、经济上还是道义上,对当今世界经济复苏和全球化发展都起到了领袖般的作用。当今世界面临两大威胁:一是“西方超级跨国公司”式的全球化,它正在冲击现今联合国体系下的国家主权,在不顾各国人民不同历史环境和发展状况的情况下,强制性地推行西方标准,最终吞噬各国人民独特的文化;二是恐怖主义威胁,单纯地利用暴力捍卫“信仰”,在世界各地播撒恐惧。在这种情况下,更彰显了中国提出的互利共赢、求同存异、主张多极世界的可贵,中国将有足够的政治、经济、文化力量继续推动世界向更和平包容的方向发展。

  对于如何推动中非继续加强合作,马迪克·恩迪亚耶认为,除了继续推进经济上的互利合作外,加强中国在非洲的文化建设,也是非常重要的合作方式。比如,中国在非洲陆续建成了许多孔子学院,这是非常正确的举措。另外,加强中国科学院、社科院、中国高校与非洲研究机构、大学的交流与合作。利用“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等文化交流机制,邀请更多非洲学者到中国去,讲述非洲人对历史、现实、未来等问题的看法,也是增强双方理解与交流的重要手段。另外,希望更多的中非媒体人勇挑重担,向本国受众传递更多真实客观的一手信息,打破社会民间中长期存在的一些偏见。在经济领域,很多世界领导人都认为非洲是充满潜力的未来大陆,将会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新的一极。目前,中非在基础设施建设、外贸、工业化等领域的合作如火如荼,今后也会越来越好。在对非投资领域,双方还有更大的合作空间。在促进非洲经济的区域一体化方面,双方也可加强合作与交流。(经济日报驻达喀尔记者郭凯)

关键词:经济学家,银行,开展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