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高一女生“玩失踪” 竟因家长没收手机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李兵 2017-03-29 11:10: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一段时间,很多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中,都在转载一条“寻找石市某中学高一女生”的消息。消息称,一位名叫红红(化名)的女孩,在3月20日上午离家返校途中失联,家人焦急寻找。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市民和网友对红红失联后的情况越来越关注。

  15岁女孩返校途中失联家人苦寻八天

  记者了解到,红红的家人都住在沧州,15岁的红红则在石市某中学读高一。3月20日上午,红红像往常一样离开家乘坐长途车回石家庄返校上课。按照往常的规律,应该在当天中午前后用学校的电话给家里报个平安。但这一天,红红的家人一直等到傍晚,也没有接到孩子的电话。

  “孩子难道出意外了?”红红的父亲黄先生带着亲戚于当晚赶到红红的学校寻找,却得知孩子根本没返校,于是赶紧报了警。当天夜里,黄先生和家人返回沧州,开始四处联系红红的朋友和同学寻找,并通过媒体和网络扩散消息,希望好心人能帮忙寻找。

  3月21日,黄先生听说有人见过红红,立刻来到省会,但却一无所获。

  3月25日晚上,在省会大经街某小区工作的门卫联系到黄先生,称当晚他曾见到过红红,“孩子一直在小区门口附近徘徊,只说自己要去新火车站,但对我的戒备心很强,并不多说什么。”得知这个线索后,黄先生和爱人于第二天赶到该小区,并通过监控录像确认门卫之前遇到的就是红红,但大家四处寻找了很久,依旧没能发现红红的身影。

  随后几天里,黄先生根据热心人提供的线索多次来石寻找女儿,但都一无所获。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3月27日早上。当天一早,省会一位热心女士用公用电话联系到红红的母亲张女士,称她在路边见到红红,并将孩子留在了身边。

  没有半刻犹豫,张女士和爱人迅速赶到省会,终于见到了失联八天之久的红红。随后,红红于当天被安全接回到沧州的家中。

  离家出走只因家人不让用手机

  张女士称,最终帮助找到红红的好心女士,她至今都不知道对方的姓名,尤其是当时着急去见女儿,连对方的手机号都没来得及留下。想到多日以来省会众多人士给予的帮助,张女士希望能够通过本报向所有陌生的好心人表示感谢。

  “估计这次孩子出走与不让她用手机有关。”张女士说,之前家里曾让红红用过一段时间手机,但却发现孩子有些沉迷其中。因此,前段时间就把手机没收了,为此红红还和父亲生了气,没想到,竟会与家人和学校“玩失踪”,实在是让人着急。

  对于红红这八天以来到底是怎么过的,张女士目前还没有向孩子多问。毕竟,女儿安全回到家就好。张女士说,她准备先让女儿在家冷静一段时间,然后再与其好好沟通。身为家长,张女士称她和爱人大概是由于平日里的管教比较严格,没能第一时间注意到女儿的心理变化。张女士表示,虽然自己也是一名教育工作者,却没想到会在自己女儿的教育方面出现问题。

  堵不如疏要让孩子合理使用手机

  河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副秘书长张伟旗说,红红的年纪处于一个心理的动荡矛盾期,需要与人多沟通同时又有些禁不住外界的诱惑。红红爱玩手机,也是一种心理和生理的需求,需要用手机建立和同学朋友之间的联系,也能通过手机获取更多的信息。在如今的信息化社会,要求孩子彻底远离手机,是行不通的。

  张伟旗称,如果家长对子女玩手机这件事一味地严管和批评,反而会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因此,建议家长反思自己的教育模式,采用“堵不如疏”的方式,让孩子合理地使用手机。同时,学校方面也应多关注孩子们成长期间各方面的需求,与孩子及时沟通,和家长探讨并建立起“双赢”的办法,让孩子们开心学习,健康成长。

关键词:女生,家长,失踪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