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好人】张丽君:资贫助困 大爱无疆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7-03-29 08:55: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善乐好施,扶贫济困”是她对人生的诠释,“诚实守信、用心经营”是她从商的至上宗旨。“关爱他人,扶危助困”更是中华民族5000年的优良传统。“知恩图报,慈悲为怀”是她一直坚持的做人原则。

  张丽君,自1999年下岗后,从服装生意做起,现任金铎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

  一、资贫助困,大爱无疆

  “善乐好施,扶贫济困”是她对人生的诠释,“诚实守信、用心经营”是她从商的至上宗旨。“关爱他人,扶危助困”更是中华民族5000年的优良传统。“知恩图报,慈悲为怀”是她一直坚持的做人原则。从小学习雷锋的精神就一直影响着她,所以小时候她就爱做一些好人好事。经商之前她力量有限,那时的她只能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帮助周围的人。经商后她有了一些的能力去做更多的事情,尽可能的去帮助和影响身边更多的人,使一些人能够走出困境,让她感觉到自己的生存价值和愉悦别人的快乐!

  2003年起,她开始资助贫苦的学生。那时的她也是刚创业不久,资金不是很雄厚,但她想她能够用她的微薄之力影响她身边的员工,也可以让这些孩子体会到社会上对他们的关爱,以至于影响他们将来去帮助更多的人。在她的带动下,她的员工们在面对贫苦学生,都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那些被帮助的孩子,很多现在已经考上了高中、大学,有的已经参加了工作。到2015年,她资助的贫困学生已经达到了60余人,她们不忘记社会对他们的关爱,经常电话联系她,立志要好好学习,努力工作,用自己的爱心回报社会。有一位被她资助过的大学生,学的商贸管理,毕业后,她主动找到她,要在她们金铎商贸公司参加工作。她说:“姐,她要在你的领导下,好好地贡献自己的力量,用自己的爱心,回馈社会对她的帮助!”她当时也非常感动和欣慰,她相信,爱是可以生根发芽的,她相信她会干的更好!

  2007年,是她难忘的一年。她在北京上了一个“心灵财富”的课程,那个课程有全国知名讲师来给大家做心灵辅导,让她渐渐领悟到心灵财富的巨大价值。在那里,有来自全国的商业精英,大家在一起,深刻领悟了什么叫爱,什么叫把爱传递,知道了什么叫做无私的奉献和付出,那时候她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那爱之火更可以遍布祖国各地”。从这个课上她接触到了“爱心手拉手”,知道了她们如何能够影响更多的人一起传播爱,从那时起她就开始给员工们做心态培训,教育和影响员工对社会多奉献一点爱。

  二、突遇灾情,患难与共

  2008年5月12日,她正在北京大红门进货,从广场上的大屏幕上得知汶川大地震的消息后,她的心情很是沉重。回来后她第一时间组织员工自发捐款,义卖服装。那时的她心中唯一想法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灾区的群众。因为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时,她们唐山人民也是得到了全国各地的支持和帮助,所以她们也能体会到灾区人民的苦难,很多的家庭破碎,很多的孩子成了孤儿,很多的白发人送黑发人……那时光筹款了不知道把款捐到哪里,于是她就找到了她们县工商分局的领导,委托他们把她们金能品牌连锁和金天地商场所有员工捐的款和义卖服装的款项捐到了汶川灾区,并把一些被子也捐到了灾区。

  2009年,她有幸把“爱心手拉手”的活动引到她们乐亭,这个活动是来自全国的爱心企业家们无偿的做义工,给在校的学生们和老师家长做的一天的互动课程,主要是对孩子一个叛逆的引导还有对父母及长辈的一种感恩,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们从小就种下一棵爱的种子。这场活动她们从社会上感召募捐了十几万元,通过县有关单位,将这笔善款转交给了贫困孩子们。“爱心手拉手”活动虽然很短暂,但是她相信给孩子们的启蒙却是难得和可贵的。她相信只要埋下爱的种子,就一定会生根发芽,结出硕果!

  残障儿童是一个的弱势群体。为了让孩子们能够体会到社会对他们的关爱,给孩子们提供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也是在2009年这一年,她带领公司管理层为特教学校捐款举办了一次爱心手拉手的活动,用费十万余元,促进残障学生和普通学生之间的交流。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孩子是祖国的未来,面对折翼的天使,她们只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他们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营造宽松愉快的学习氛围,让他们尽可能快乐的成长,让他们感知到他们是有爱的,是被很多人关爱的。

  2011年5月,突发的家庭变故犹如晴天霹雳,母亲的离世,她查出脑膜瘤。经过了开颅手术,可能是经历过生死的原因,对于生命她更加珍惜。“取之有道,用之有意”这是她对财富的理解。“满足员工的富足人生,财富回报社会”是她们企业的文化也是她的文化。她们既要满足员工的物质生活,也要满足员工的精神生活。在救助乐亭白血病少年田忠岳活动中,她当时很纠结,她个人没有那么大的财力来救助这个孩子,她就求助于她的师父,师父告诉她:“救人的命不如救人的心,你得唤醒千万人的心呐!”,这句话深深地唤醒了她,于是她策划了一场募捐活动。在社会上做宣传,网上宣传,印传单,组织她们的中高层培训感召,到街上去主动的感召捐款。那次她们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三天募捐了十多万元,后来她个人也累计捐款十来万元,并组织企业员工自发捐赠,累计捐助25万余元。捐款之后,她告诉孩子的爸爸你一定要有自信,一定要凭自己的感召能力感召社会。在孩子爸爸不懈的努力,收到了港务局150万的捐助。有了这笔善款,孩子骨髓移植手术取得了极大的成功,现在孩子已经出院,身体也逐渐康复起来。

  2012年秋,乐亭大水肆虐,王滩成为重灾区。大水淹没了大批农田房屋,毁坏了大棚、庄稼。听闻此消息后,她在县妇联的倡导下捐赠羽绒服、羊毛衫等厚衣物,帮助王滩受灾百姓抵御严寒。当时,天气特别阴冷,她们把棉服等衣物送达了王滩百姓手中,从家乡父老的眼中,她看到了深深地感激之情。她的眼睛湿润了,心里却倍感温暖。那一刻,她觉得她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她的事业,也是在这片土地上生长起来的,她也要用自己的赤诚之心,回报家乡的父老乡亲!

  近几年来,她们的金天地商场变成了爱心捐款之地。这几年中她们共捐助白血病孩子三个,一个是彦珊,一个是汀流河的黄桂山,还有一个是田忠岳,累计筹集捐助善款三十多万元。这几年中锻炼了她们金铎商贸所有员工的感召力极大的培养激发了她们的大爱之心。

  三、爱心永驻,再谱华章

  2011至2013年间,管理层买房有困难,她拿出手头的20万元,帮助他们度过难关,住进新房。因为她知道员工就是企业的血液,只有他们生活富足,她才能带领他们创造更大的价值,做更多的善事。

  2013年底,她为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美丽乡村贫困儿童项目”捐款2万元;2014年5月乐亭企业家协会成立,由青年企业家协会倡导的资助贫困生,身为理事的她捐款5万元;2014年8月3日云南鲁甸地震捐款1万元。

  就在刚刚过去的10月,得知县一中学生王凌冰同学患病急性肝衰竭,家人为其变卖家产的遭遇之后,她毫不犹豫快速的把这个事情转发到她朋友圈,两天多的时间她朋友圈里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们纷纷发来红包捐款累计三万余元。组织金铎的员工发动社会各界同仁捐款,三天时间募集18余万元,通过乐亭慈善协会将所有善款转交到了王凌冰家属手中来。

关键词:河北好人,张丽君,资贫助困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