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长城全媒体

河北省国资委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破解发展难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7-03-29 08:57: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3月28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按照中央和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省国资委坚持以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统领各项工作,强化制度设计,启动改革试点,优化资源配置,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依靠改革破解发展难题。

  3月27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公布2016年深化国企改革情况。在新闻发布会现场,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昌向记者介绍了河北在依靠改革谋发展这条路上的九大举措。

河北省国资委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破解发展难题。
河北省国资委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破解发展难题。

  重谋划、抓统筹,改革的组织领导体系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试经验、趟路子,改革破冰探路试点先行;转机制、破瓶颈,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工作全面提速;压产能、抓整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清“三外”、降成本,企业内部改革不断深化;抢机遇、谋发展,国际产能合作取得新进展;解难题、卸包袱,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实现突破;夯基础、强监管,国资管理体制不断完善;筑“根”“魂”、严执纪,国企党建工作得到加强和改进。

  通过不断地改革创新,2016年,河北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2659.76亿元、净资产5762.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8%、10.6%,2016年全省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474.82亿元、利润总额124.7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49.8%。

  “目前,省内国有企业改革顶层设计基本形成,改革重大举措陆续启动,10项改革试点正在稳步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步伐也在逐步加快。我们在企业上市、整合重组、分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也取得积极进展。”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昌说,“2017年,我们将在“三供一业”移交上取得突破,继续转型升级、去产能,加强企业整合重组,加强国企党的建设上取得突破。”

关键词:改革,国企,发展,河北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