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全国最美志愿者宋美录公益之路:帮助别人 快乐自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7-03-28 22:59: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宋美录同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的会员们组织环保活动。张家口经开区委宣传部 供图
宋美录到张家口坝上地区慰问贫困户。张家口经开区委宣传部 供图
宋美录和会员们到张家口万全区举行助学活动。张家口经开区委宣传部 供图

  长城网张家口3月28日讯(记者张世豪 通讯员李永成)39岁的宋美录刚刚获得了全国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二十年前他开始参加各种志愿活动,十年前他参与创建了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

  公益之路走过了二十年,虽然收获了各项荣誉,但宋美录表示自己并未忘却初心,将继续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谈及最初从事公益活动初衷,宋美录表示,大学时期,学校有很多社团,经常跟着社团参与一些公益性活动;寒假暑假回到张家口后,也会参与一些志愿活动。“从大学就读期间到参加工作后,遇到有需要帮助的人,我经常会伸出援手。帮助别人的同时,也能快乐自己。”宋美录说。

  2008年5月汶川地震发生后,宋美录看到灾区不少学校受损,他和几个朋友商量,决定向张家口网友发出募捐倡议,希望大家能够为灾区学生募集一些书籍和学习用具。

  “我们在贴吧、QQ群发布消息,很多网友就把书送来了。后来,书籍太多,运送费用是一大笔钱,有个网友与邮局联系,经过协商,邮局将这部分书籍全部免费邮寄。此后我们在网上的活跃分子经常通过电话、QQ群组织各种公益活动。这是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的雏形。”宋美录说。

  后来,宋美录和朋友们组织了“一支铅笔活动”,这项活动号召为张家口贫困地区的孩子募捐铅笔、书本等学习用具。活动在张家口市文化广场举行,市民听说后热情特别高,大家将一捆捆书送来,将一箱箱铅笔送来,爱心像潮水一样涌来。后来,经过爱心团队的成员联系,这些书籍和学习用具全部被送到了坝上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手中。

  “做这些事情,我们觉得特别有价值。当铅笔、书包、书籍、体育用品送到贫困孩子手中,他们特别高兴,我们看到孩子们兴奋的目光,更加坚定我们做好这件事情的决心。后来,我们找到张家口各个贫困县最穷的地方,送去募集到的物品,当地很多孩子从没到过县城,也没看到这么多学习用具,我们感到肩上的责任沉甸甸的。我们了解到有的村庄小学缺少课桌椅,而一套才一百多元,很快就为这些学校募集齐全了。做公益,不一定付出多少,但收获一定是满满的。”宋美录说。

  2010年1月,宋美录和爱心团队的队员们商量,决定注册成立一家公益组织,这样“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正式成立。如今这家公益组织拥有会员200多人,会员单位32家,设立了蔚县、宣化区、察北管理区等四家分会,志愿者达2000多人。9年时间,共发起组织了助学、助困、助残、环保四大主题的公益活动180余场,募捐衣物、图书、文具、课桌等物资和善款总额超过100万元,累计资助贫困学生10000余人。其中,长期帮扶的留守儿童达120人。

  如今担任了张家口经开区老鸦庄卫生院负责人,宋美录开始组织卫生院的同事们利用业余时间做志愿活动。宋美录还在老鸦庄卫生院发起了“志愿者服务团队”,希望通过大家共同努力,通过一点一滴的行动,让冬奥城市张家口变得更加美好。

  在老鸦庄卫生院药房工作的孙佳楠讲述了她参与志愿活动的经历。她说:自己上大学时就有当志愿者的愿望,由于种种原因并没有实现;2013年底入职老鸦庄卫生院后,看到宋院长经常组织一些活动,并将活动的感受与大家分享,我们深受感染。后来,就向宋院长表达了参加公益活动的意愿。如今,卫生院有三十多人,除了新来的几个人外,我们剩余的二十多人全部都是卫生院的志愿者,都曾多次参与宋院长组织的公益活动。

  “参与志愿活动,不管自己能力有多大,不管自己能带动多少人,不管自己做了多少事,只要付出了,都会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快乐自己。”宋美录说。

关键词:最美志愿者,张家口,宋美录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