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以新发展理念推动河北行稳致远【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7-03-28 22:59: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2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在省发展改革委调研时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顺应发展大势,聚焦重点任务,坚持以新发展理念谋划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3月26日《河北日报》)

  新发展理念是新常态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指南。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决胜全面小康、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并为第二个百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的阶段,是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的阶段,是实现发展速度转变、发展方式转型、经济结构升级、发展动力转换的阶段,是发展由中低端水平迈向中高端水平的阶段,是迈过“中等收入陷阱”进入富裕国家行列的阶段,是全面深化改革涉入深水区的阶段。这期间任务重、矛盾多、风险巨、攻坚难,战略机遇大有可为但形势挑战复杂严峻。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机遇和新矛盾新挑战,如何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胜利迈步新阶段,发展理念在其中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因为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发展理念搞对了,目标任务就好定了,政策举措也就跟着好定了。新发展理念,为新时期新阶段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对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也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时期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只有坚持新发展理念,才能推动河北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以发展理念推动河北经济发展行稳致远,就要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是立足现实、着眼未来的必然选择、科学选择,是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河北特点的有机结合,是繁荣河北、造福人民、开创伟业的希望之路。我们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共同提升。坚持生态优先,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城乡空间格局、现代产业体系、生产生活方式,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坚持好字当头、又好又快,加速补齐河北发展短板,加快实现发展阶段、发展层次的整体跨越和提升,让人民群众在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以发展理念推动河北经济发展行稳致远,就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从实际情况来看,河北省传统产业比重较大、产能过剩问题较为突出,“两高一低”的产业结构,制约着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唯有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才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我们要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打赢“6643”收官战。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以创新促发展求突破,为跨越提升夯基垒台,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全面提高创新供给能力,加快培育壮大创新载体,充分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让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新发展理念谋划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边建军)

关键词:新发展理念,河北,改革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