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让湿地滋养燕赵大地【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谭小叶 2017-03-28 22:28: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1月1日,《河北省湿地保护条例》实施,规定县级以上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湿地保护工作负责,湿地保护实行名录管理制度,同时建立湿地生态效益补偿制度。自2017年起,省财政把湿地保护经费纳入年度预算,今年将投入7066万元用于湿地保护工程。(2017年3月28日《河北日报》)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是对湿地的憧憬,也是一种真实写照,如何让理想照进现实,就需要我们真刀真枪的去用心爱护。不是大张旗鼓的口号,而是真金白银的投入,7066万元用于湿地保护工程,减少遭受破坏与蚕食的命运,河北湿地保护继续在春天起航。

  飞鸟翔集的衡水湖,芦苇荡里的白洋淀,鸟类博物馆北戴河……江南水汽的氤氲,北方酷暑的热浪。夏季,鲜明的对比让我们更向往到烟雨缭绕的江南水乡去避暑纳凉,然而很多人不知晓的是其实清凉就在我们身边。目前河北省共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11处、湿地公园52处,省级重要湿地12块,湿地保护已初步建立网格体系。

  对于一个相对缺水的省份,河北人始终秉持着“物以稀为贵”的理念,谨小慎微的保护着家门口的湿地资源。今年1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的《河北省湿地保护条例》,以制度的形式为湿地保护画上生态红线,确保湿地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如今,在大气污染治理是头等大事的紧张氛围里,用“钱”说话,拿出真金白银用于保护湿地,让我们看到政府保护家门口这洼水的诚意与真心。

  其实,我们都已明白一个道理: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但是在某些狭隘的思想观念驱使下,依然会有过度开垦、捕捞、引水等为了眼前利益的不当行为。如何守住绿水青山,就需要我们政府铁腕保护,这里保护的不仅仅是对于破坏行为的严惩,更需要投入人力、财力等这些实打实的硬资源去守护,科学合理的政策扶持才能让湿地滋养燕赵大地,才能让燕赵文明美丽倍增,才能换来既要青山绿水又要金山银山的效果。

  保护湿地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文明。希望在燕赵儿女的共同努力下,能够让湿地环绕城市,让湖泊草壮水清,去描绘一幅美丽河北的湿地生态画卷。(谭小叶)

关键词:河北,湿地,保护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