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长城微评]不会游泳就无法从清华毕业,多此一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小典 郭静 张一帆 2017-03-28 22:28: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有媒体从清华大学证实,从2017级开始,该校学生必须通过入学后的游泳测试,或参加游泳课的学习并达到要求,否则不能获得毕业证书,患有皮肤病、恐水症等不适合游泳的学生,可以不参加。

  田小典:“千好万好,不如领导喜好”是存在于现实生活中的一种现象。这就提醒我们,在发布某项规定时,不能够因为部分决策者的个人爱好,就把这种爱好强加给所有人,认为别人也将会受益,会感激涕零,让自己的爱好成为别人的规定动作。如此强行规定,很可能会让人心生反感,反而会消解掉部分人的兴趣培养意愿。游泳千好万好,也敌不过“不愿意”。

  郭静:诚然,任性做事终归不是好的,但是有任性的资本,任性一把又有什么不可以。而且,清华大学不是头一个吃螃蟹的。之前,海南大学已把游泳课定为必修课,通过教学要求海南大学的每一个学生都必须学会游泳,并且考试及格才获得毕业证。无疑,这是种进步。加强大学生身体素质的口号年年在喊,现在,终于看到“行胜于言”的。清华大学,可以说是国内大学的榜样,如果这一新规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何乐而不为呢。

  张一帆:不会游泳不能从清华毕业,到底算不算好校规?笔者认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们还是应该读出“不会游泳不能毕业”背后的积极意义,充分尊重大学独立性,不仅是去行政化,更是容许他们把教学内容作为“私事”。高校开设什么课程,对教学有哪些要求,本不应“大惊小怪”,随着游泳成为一些学校的必修课,更值得我们探讨的是,近年来,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为何类似游泳这样的体育测试总是成为一些学生甚至家长的“心病”?

关键词:游泳,清华,毕业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