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善行“不避小”【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中兴 2017-03-28 13:19: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句古语“举贤不避亲”,说的是,举荐人才时,重在出以公心。不因为被举荐者是自己亲近的人而顾忌、而放弃举荐。套用这句话的表达方式,在善德善行方面,也应“不避小”。也就是,不因为所做的善事是小事,而不去做、而放弃或放纵。

  古语“勿以善小而不为”,说的也是同样的道理。

  在倡导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以及大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的进程中,同样需要提倡善行“不避小”,引导人们从日常的一件件小事着手,实施善行,彰显文明美德,促进社会和谐、人际祥和。

  前几天在路上走着,前边有两个人高声地聊天,其中一个说,我那天出差回来已经很晚了,下了公交车拉着行李箱往家走,也看不清脚下的路,一进屋门,媳妇就说,怎么这么臭?我也感觉到了,一看,行李箱的轮子上粘了狗屎,再一看,我的鞋跟儿上也有一大块。这遛狗的真缺德,就不知道及时收集一下狗粪。另一个说,我也挺倒霉,晚上往单元门洞走,也没注意,结果胳膊碰到甬路一侧净水机敞开着的门上了,手腕子现在还疼呢。不知道是谁,接完水也不关上门,只是举手之劳的事呀!

  以上这两件小事,就能体现出当事人的文明素养。如果遛狗的人随时收集自家的狗排泄的粪便,不危害其他行人,就是善行,也就避免了被受害者诅咒,这件小事,其实不小,如果受害一方认真起来的话,甚至会对骂对打,闹出官司。从净水机接完水的人,如果能随手把净水机的门关好(确实只是举手之劳就办到了),就避免了使别人受伤,也是善行。同样的,如果这位受到伤害者较真的话,好邻居就做不成了,还可能结怨结仇,大家天天见面,心里肯定堵得慌。

  还有,有的司机在路边随意停车后,也不看前后有没有人、车,就草率地打开车门,也非常容易把后边的人吓一跳,甚至引发事故。而如果能在“瞻前顾后”之后,确认不会妨碍他人时再打开车门,就是善行,就令人敬重。

  还有,高空抛物行为,随着人们文明素养的提高,这种现象越来越少了,但还没有完全杜绝,偶尔还有人图省事,从高层的房间里、房顶,随意往下扔各种垃圾、杂物,不仅把地面弄得很脏,还容易砸到人,相当危险,这看似小事,一旦产生不良后果,就悔之晚矣。对此,也需要引起重视。

  还有,一边走一边把吃完食品的袋子、垫纸等,随手往地上一扔的行为;从行驶中的汽车车窗,随手把烟头、包装袋、空易拉罐扔出窗外的行为;朝路边的树木猛踢一脚,导致树叶纷纷落下的行为,等等,看似小事,但也都非常危险,属于违背社会公德的“恶行”,都需要避免。

  推动善行“不避小”,需要积极正面倡导,也需要舆论监督,需要警示教育,需要法律保障。最根本的在于,我们每个人都增强文明公德意识,严格自律,每个家庭的成员之间互相影响、互相提醒,都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这样多管齐下、多措并举,随时随地、方方面面的小小善行,就能够汇聚成大善的洪流、海洋,感召和引领更多人加入到善德善行中来,社会的和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也就会更加落到实处。(中兴)

关键词:善行,核心价值观,文明素养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