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消费维权:二手交易卖高仿 遭遇钱货两空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刘文静 2017-03-28 08:41: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尹先生和买家的交易截图,明确告诉买家这是“高仿”的苹果电脑。

  新乐市的尹先生是做数码生意的,平时最重诚信经商。可是最近,讲诚信的他却遇上了一位不诚信的买家,自己很诚信地转让一台高仿的苹果电脑,买家明知高仿,却以“售假”为由将尹先生坑了一把。如今,到处求助无门的尹先生只能打落门牙肚里吞,认栽。在认栽的同时,他深刻地认识到:即使很诚信地卖假货仍然违反了消法,白白被坑,不受保护。

  卖假:讲诚信卖高仿遭遇钱货两空

  咋回事呢?还得从“闲鱼”说起。闲鱼是淘宝网的二手交易平台。只要在淘宝网拍来的宝贝,不想要了可以“一键转卖”,直接点击“卖了换钱”,商品就会出现在闲鱼平台上寻找二手买主。

  尹先生在2015年5月份从淘宝网上买了一台“苹果风格”超薄一体机电脑,属苹果高仿,最近他想换台笔记本,就使用了“一键转卖”功能,把这台高仿苹果电脑放到了闲鱼网站上出售。

  很快就有山东烟台的买主“普罗旺斯”联系了尹先生,两人商谈以1500元的价格成交。交谈中,尹先生明确告诉买主这只是苹果风格的电脑,高仿货,不是真苹果,买主表示认可。3月10日,尹先生通过物流公司向山东发货,“普罗旺斯”则通过支付宝打款。可是,一直到了3月20日后,“普罗旺斯”仍然表示没收到货。不能确认收货,钱就转不过来。“普罗旺斯”不着急,尹先生着急,他通过物流公司一级级查,最终查到,货早已在3月16日就被对方顺利签收,物流公司还提供了当时的提货视频。尹先生把提货视频发给了淘宝客服,也发给了“普罗旺斯”,“普罗旺斯”才不得不承认,货是姐姐签收的。

  既然商品已到,总该确认收货,钱款到账了吧?“普罗旺斯”又提出了新的说法:尹先生卖的是高仿品,假货,所以不能付钱并要求淘宝客服把钱退还。淘宝客服又给尹先生打电话核实,尹先生实话实说:这台电脑的确是高仿,但是并没有骗买家,当初交易时谈得清清楚楚,对方知道买的是高仿。他提交了双方交谈的聊天记录,显示“普罗旺斯”的确知道买的是“高仿”。

  即便知假买假,“普罗旺斯”的诉求还是得到了淘宝网的支持,淘宝客服告诉尹先生,淘宝不支持假货交易,1500元交易款将返还给买家“普罗旺斯”。至于已经寄去的电脑,尹先生可自行与买家协商,不属于淘宝网管理范围。交易不成,尹先生要求“普罗旺斯”归还寄去的电脑,对方直接拒绝,然后就不再接电话。

  遇上二手交易新型骗局

  事到如今,尹先生已经非常清楚自己遇到了骗子,而且是新型的骗局。“普罗旺斯”类的买家就是专挑淘宝二手网站上的高仿货下手,买家付款到支付宝,卖家寄出商品。第一步是以没收到货为由不付款,一直说没收到货,不确认收货,钱就过不去。拖得时间越长,物流越难查,签收证据或视频也不会长期保留。尹先生查到视频时,物流公司也告诉他,再过两三天这些视频就会被新的视频替换。万一第一步“失手”,第二步就是把假货当做不付款的挡箭牌。淘宝网打击假货,假货交易不受支持也不受保护,只要买家投诉说收到的是假货,淘宝客服一定会退款。当然,已经到手的货是不会退的,卖家不可能为了一件不算昂贵的二手商品长途跋涉找上门来要。

  买假:最初的卖家不谈“高仿”

  钱没收到,电脑也没了,难道自己就这么吃了哑巴亏?既然高仿的商品不让卖,那自己当初买的时候怎么没有客服拦着说“不许卖”?

  作为二手卖家,他显然掉进了别人精心设计的坑里。作为消费者,总得找点公道吧,他又以消费者的名义给淘宝网打电话,说自己2015年买了假货,要求退钱。淘宝客服的回应是,买了假货可以退钱,但是尹先生要证明自己当初买的商品的确是假货,只要卖家承认卖给尹先生的是高仿品,即使过了将近两年时间,淘宝网也会对卖家进行处罚,并从卖家的保证金里拿出钱来退款。

  怎么证明最初的卖家卖了假货?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查看聊天记录。可是尹先生的高仿苹果是2015年5月买的,他早已找不到当初的聊天记录了。3月26日,尹先生只好重新跟卖家沟通,寄希望于卖家肯承认卖给他的是高仿品。但是,这个卖家很警惕,只要尹先生提到高仿就会回避,后来直接告诉他,“不要跟我说高仿,现在不让卖高仿。”

  这次交流没有持续太长时间,因为尹先生本心并不愿意把当初的卖家牵扯进现在的事情,毕竟,当初的卖家没有骗他,他买的就是高仿。现在他被骗子坑了,自己吃个亏长个教训吧。

  工商:假货交易不受保护

  石家庄工商12315的工作人员李杰表示,不管是在新品市场还是二手市场,假货交易都是不允许的,也不受保护。从2014年3月15日开始实施的新消法还对经营者售假欺诈的行为提高了惩罚,从原来的一倍赔偿提高到三倍。针对尹先生的遭遇,尹先生明确告知买方他卖的是高仿,应该不存在欺诈问题,但是,售假事实仍然存在,淘宝网不支持假货交易,尹先生也就无从维权。至于买方知假买假的行为是否合适,消法未做明确规定。如果尹先生认为对方是骗子,可选择报警。

  记者按物流单上电话试图联系买家“普罗旺斯”,但一直无人接听。

  如今,尹先生对自己的遭遇也“认了”。他只想借此提醒大家:第一,提防二手交易平台上的新型骗局;第二,也是最重要的,别碰假货,如果是假货交易,遇上骗子吃了亏也不受保护。

关键词:二手交易,高仿,假货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