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寻找身边的雷锋]齐胜杰:学习雷锋永不悔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邱艳华 解丽达 2017-03-27 09:15: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14日中午,大城县后孝彩村村西公路边的聚缘饭店里,一位全身留有烧伤疤痕的小伙子忙着递菜单,端茶水,招呼客人。“我们大伙儿都乐意来这儿吃饭,不冲别的,就冲老板这人品!他就是我们新时代的雷锋!”几位来吃饭的同村乡亲说。

  这位小伙子名叫齐胜杰,去年1月因救瘫痪邻居三闯火场被烧成重伤,先后被授予“大城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廊坊市见义勇为模范”“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聚缘饭店是他帮着父母开的小吃店,今年农历正月初八正式营业。因烧伤做过多次植皮手术的他,目前右手小拇指关节坏死,双手活动能力有限,只能帮着点点菜、收拾收拾桌子。

  齐胜杰今年26岁,受伤前在汽修厂上班,月工资2000元左右,是家里的顶梁柱。但自从被烧成重伤后,养家的重担落在年迈的父亲齐瑞学身上,母亲和妻子主要在家中照顾两个孩子。“父亲平时在饭店炒菜,其余时间还要去外边打零工,支撑这个家!”齐胜杰言语中带着愧疚,即便这样他也从未后悔冲进火海救人。“学习雷锋一辈子做好事,不后悔!”他说。

  去年1月29日18时许,住在齐胜杰家西院的邻居周锁芹吃过晚饭后出去串门,留下因脑出血瘫痪在床的老伴儿齐瑞祥一人在家。10分钟后,当周锁芹返回家中时,老伴儿卧房的被褥燃起熊熊大火。周锁芹赶紧跑到街上大声呼救,邻居齐胜杰第一个赶了过来。齐胜杰二话不说,冲进屋里救人,却被浓烟呛得喘不上气来,跑出来猛吸了几口气之后,他又两次闯入火海,最终他自己也接近昏迷,两人一同被后赶到的村民救出。

  在天津武警医院,医生诊断,齐胜杰全身烧伤面积35%,头面部烧伤达80%,双耳廓因严重烧伤而变形,双手功能部分受损,属重度烧伤,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随后的3个月里,齐胜杰先后进行了6次大手术,才最终脱离生命危险。

  这样的“雷锋”,大家永远不会忘记。截至目前,社会各界共为齐胜杰捐款74万余元用于后期治疗。被救老人齐瑞祥终因伤势过重去世,周锁芹则常去看望齐胜杰,隔三岔五就去给齐胜杰洗衣喂饭、按摩手脚,成为齐家的亲人。

关键词:齐胜杰,雷锋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