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好人]赵书分:用大爱诠释“家”的真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欣 贺宏伟 2017-03-25 12:19: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好人”赵书分。 河北省文明办/供图 

  长城网3月24日讯(记者 张欣 贺宏伟)在定州益合庄村,提起赵书分,村里的男女老少无不对她竖起大拇指,只因为她用柔弱身体独自撑起了家庭重担,对哑巴兄长不离不弃,用大爱诠释了“家”的真谛。近日,河北省文明办授予其“善行河北·河北好人”荣誉称号。

  30多年前,赵书分嫁进到了益合庄村的一户普通农民家庭,家里的一个哑巴兄长和多病婆婆,还有两个未成年的小姑子,全靠她和丈夫照顾。随着时间的流逝,两个小姑子相继出嫁,婆婆和丈夫也相继去世,家里只剩下她和哑巴兄长。

  由于兄长常年有病,经常光着身子往外跑,后来瘫痪在床。赵书分每天为他接屎接尿,擦洗身子,还一勺一勺地喂饭,这样的护理一做就是三年。衣服脏了洗,被子脏了换,大便多次拉在裤子里,她就用手抓,用热水洗,累得赵书分几次晕倒在地上不能动。“我有心脏病,犯病时就吃点药,爬起来接着照顾哑巴兄长。很多人都问我心里埋怨过不?你说我有啥埋怨的呢,我丈夫的亲哥,不就是我亲哥嘛,无论再苦再累,我也不会离开他。”赵书分朴实地说。

  赵书分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就是给哑巴兄长洗脸洗手,喂他吃饭,给他换尿布、擦身子,清扫房间的卫生……多年下来,这已经成为了赵书分的习惯,她说,她早已把哑巴兄长当成自己生命的一部分。

  赵书分的行动深深感动了全村村民,乡亲们有的送食品、有的送衣服,就连十岁的孙子也拉着她的手说:“奶奶,您太累了,我好心疼,我长大了一定孝顺您,像您伺候爷爷一样!”

  今年1月份,哑巴兄长由于年老多病离开人世,赵书分忙里忙完料理兄长的后事,被乡亲们称赞“最美弟媳”。

关键词:河北好人,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