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际

爱情长跑30年土耳其怒了:别拿入盟威胁我

来源: 新华社 作者:陈立希 2017-03-23 10:55: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土耳其近期因修宪公投与欧盟多国闹得不可开交,欧盟内部反对其加入欧盟的呼声渐高。主管欧洲睦邻政策和扩大谈判的欧盟委员约翰内斯·哈恩21日说,鉴于欧盟严苛的入盟条件,土耳其可谓与欧盟渐行渐远。

  同日,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不会被欧盟威胁,将在公投后重新审视与欧盟关系。

  土耳其定于4月16日公投,以决定是否将政体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这一政体变化后,总统将从宪法上被赋予更多实权,可直接任命政府部长,总理职位将被废除。反对方指责,修正案将会把土耳其推向独裁和动荡,议会将失去权力制衡的能力。

  由于数百万拥有投票资格的土耳其选民生活在德国、奥地利和荷兰等国,埃尔多安政府打算在这些国家举办多场集会,为公投拉票。然而,这些国家均以安全因素为由予以阻拦,因而与土耳其“结下梁子”,被土方斥为“纳粹”和“法西斯分子”。

  主管欧洲睦邻政策和扩大谈判的欧盟委员哈恩21日重申对土耳其的关注。德国《图片报》援引哈恩的话报道,欧盟有着严苛的入盟规定,“一段时间以来,土耳其走得离欧盟越来越远”。

  哈恩说:“如果土耳其不迅速改变方面,成为(欧盟)成员国无疑将越来越不现实。”

  土耳其1987年申请加入欧盟,1999年获得候选国资格,2005年启动入盟谈判。但由于不少欧盟成员国对土耳其一直充满疑虑,谈判过程阻碍重重,经常是谈谈停停。

  对欧盟一再提及土耳其入盟一事,埃尔多安21日回应,土耳其不接受威胁。公投结束后,土耳其将重新审视与欧盟关系。

  另外,土耳其不会允许任何欧洲人在土耳其领土上从事“间谍”活动,不论这些人打着什么样的幌子。

关键词:土耳其,欧盟,权力制衡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