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秦皇岛检验检疫局全国首次检疫截获“刺球罂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何震 2017-03-21 21:55: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3月21日讯(记者何震)近日,记者从秦皇岛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近日在一船1825.9吨澳大利亚进境大麦中检疫截获罂粟属杂草种子,经专家鉴定为刺球罂粟(Papaver hybridum L.),是环境类农田杂草,此品种属我国口岸首次检疫截获。该批货物中还同时截获有检疫性杂草法国野燕麦、硬雀麦等。

检疫截获的“刺球罂粟”。 秦皇岛检验检疫局供图

  据介绍,刺球罂粟为罂粟科、罂粟属1年生草本植物,茎叶粗壮,高30-100厘米,茎具分枝和多短枝,疏被黄揭色平展的刺,自身无毒性。种子呈长圆形或宽椭圆形,具明显网纹。目前主要分布于巴基斯坦、芬兰、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家,被列为农田杂草及环境杂草。此为国内首次发现,尚无分布及危害性报道。

工作人员开展检疫鉴定。 秦皇岛检验检疫局供图

  据悉,这批进境大麦由河北某公司进口,拟作为啤酒生产原料。为防止疫情扩散,确保农林业生产安全,秦皇岛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及时开展检疫鉴定,完成刺球罂粟危害程度评估,并监督指导企业做好该批进境大麦接卸、运输、存储及加工过程中的防撒漏措施落实以及下脚料的无害化处理。

关键词:秦皇岛检验检疫局,全国首次,检疫截获,刺球罂粟,农田杂草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