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承德平泉县移风易俗治陋习 树乡村文明新风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少聪 张建国 2017-03-21 09:24: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县老科协利用农村集市发放宣传单引导村民树立文明新风。平泉县供图

  长城网承德3月20日讯(记者 赵少聪 张建国)近年来,平泉县以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为抓手,严格落实“十个一”建设标准,先后开展了生态文明村镇建设、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评比活动,其中评选出十星级文明户310户、五好家庭40个。并在全县所有行政村均设立善行功德榜、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讲堂、志愿者队伍、乡贤骨干队伍。

  据了解,为得到社会各界人士尤其是基层干部、群众的理解、认可和支持,平泉县不断加大正面宣传教育力度,在县两、平泉报、平泉文明网、微博、微信等媒体开辟专栏、专题,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和各乡镇、社区、村的好做法、好经验。通过悬挂条幅标语、LED屏滚动播放、进村入户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明白纸、宣传栏展示文明新风,利用农村文艺宣传队以县内传统文化为依托,自编自演三句半、快板、凌河大鼓、燕山大板等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群众动员工作,让基层群众知道为什么要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自己如何参与移风易俗建设等,在广大农村构建密集的宣传网络,使文明新风入心入脑。

  该县还结合年度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相继制定下发了《关于在春节、元宵节期间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通知》《关于清明节文明祭扫的倡议书》、《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倡议书》、《关于提倡文明节俭制止农村婚丧事大操大办的倡议书》等一系列文件。积极发挥农村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率先垂范,予以正确引导。在农村(社区)道德讲堂,将移风易俗作为必讲内容。各行政村均设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修订完善《移风易俗村规民约》,规范约束村民行动,大力提倡喜事小办、丧事简办,使广大干部群众树立起正确的婚丧事办理观念,在生产生活中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践行移风易俗理念,确保移风易俗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形成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新风尚。

  据悉,平泉县红山文化和契丹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为充分尊重各民族日常生活习俗,平泉县制定出台了《平泉县移风易俗工作考核办法》,县、乡镇、村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乡镇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各行政村书记为直接责任人,由村民自助选举产生村民代表,监督本村组移风易俗工作进展情况。对基层婚丧嫁娶事宜实行户申报、村监管、乡镇审核、县备案制度,通过制度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和工作实绩考核三种方法进行年度考核,核查结果作为申报国家、省、市、县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重要指标之一,纳入各乡镇、街道年度目标考核和绩效考核成绩,制定相应的奖励措施,对经考核发挥作用好的红白理事会进行奖励,对作用发挥不明显的理事会,及时批评,督促其整改或进行人员调整。

  弃陈规旧俗、树文明新风志愿活动。平泉县供图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移风易俗已经成为平泉县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民心工程”,截至目前,全县建设村民中心238个,面积达31200平方米,建设广播室238个;文化广场310个,面积14.8万平方米,年度开展开展文体活动150场次,投放各类体育设施300余套;建设乡风文明示范街58个,文化墙平米30000余平米。

关键词:推进,移风易俗,群众,农村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