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卢龙县妇幼保健院 “无声对话”暖心助产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宋柏松 武艺群 周磊 2017-03-21 08:48: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小瞿用笔写下感谢医护人员的话。张立国摄

  医生叮嘱小瞿术后的注意事项。张立国摄

  “一会儿可能有点不舒服,别紧张,这很正常!”“宝宝七斤二两,哭得很好!”几天来,卢龙县不少人的朋友圈被一组写在纸上的对白刷屏了。这些是该县妇幼保健院的医护人员和聋哑产妇小瞿的对话,陪伴小瞿顺利度过了生产和康复的全过程。

  22岁的小瞿是位东北姑娘,先天性聋哑,丈夫是土生土长的卢龙小伙儿,也是聋哑人。3月16日上午,怀孕41周的小瞿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卢龙县妇幼保健院待产。根据小瞿的身体情况,医生决定为她进行剖宫产手术。医院产科副主任刘新荣说,剖宫产手术前后有很多注意事项要告知产妇。手术不是全麻,产妇有意识,医生要随时和产妇沟通,了解身体状况。这些对普通产妇很简单的事儿,对聋哑人小瞿来说却是一道难题。

  得知小瞿会写字,医护人员决定通过文字与她沟通。院方特意安排了两名麻醉医生,其中经验丰富的医生申宏负责与小瞿用文字交流,第一时间了解她的感受和身体状况。

  14时,小瞿进了手术室,刘新荣带着两名医生在手术台上忙碌,申宏拿着纸笔与小瞿开始了持续一个多小时的无声对话。由于紧张,小瞿的手紧紧捏着被角,细心的申宏注意到她的情绪变化,赶紧拿笔写道:“别紧张,这很正常!”给小瞿加油打气。“要打麻药了!一会儿你可能有点难受。”“宝宝马上出来了!”申宏把手术中每一个环节都通过文字逐一向小瞿“报告”。

  15时左右,伴随着一声嘹亮的啼哭,小瞿的宝宝出生了,是个七斤多重的男婴。“孩子怎么样?”小瞿显得很紧张。“哭得很好!”简单的四个字让她表情瞬间就放松了。

  贴着宝宝粉嫩的小脸,当上妈妈的小瞿露出幸福的笑容,在场的医护人员都为她竖起了大拇指。小瞿拿过笔,认真地写下了一行字,“谢谢你们,我好感动,你们辛苦!”

  小瞿母子被送入病房后,医护人员又续写了这暖心的对白,“可以抱抱宝宝了。”“可以下床走动了。”“有事儿按呼叫器。”为了让小瞿看得更直白,两名90后小护士黄霞和孙博云还在文字旁边配上了萌萌的卡通画。

  19日下午,小瞿要出院回家了,刘新荣又在小纸片上写下很多注意事项,叮嘱小瞿要好好休养,照顾好宝宝。小瞿不住地点头,在纸上写下“很感谢医生们帮助我!”

  医生的暖心帮助感动着小瞿,小瞿的勇敢坚强也感动着医生们。刘新荣说,给宝宝喂初乳时,很多新妈妈都怕疼,心里多少有点抗拒。可小瞿不怕,疼得直皱眉也坚持给宝宝喂奶,医生嘱咐的事儿她都特别努力去做,她是个伟大的妈妈。

关键词:卢龙县,暖心助产,聋哑产妇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