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长城全媒体

“虎区下车”事件再现 血的教训怎换不回规则意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欣 贺宏伟 2017-03-21 08:52: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19日,两张“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区内一家人下车”的照片引发广泛关注。随后,北京野生动物园证实网传事件属实,经两次劝阻,游客上车继续游览,未发生安全事故。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咬人事件和宁波动物园老虎食人事件似乎还未平息,又有人无视血的教训,在虎区探险。虽未遭遇危险,但反思却不能因此而停止。
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区内一家人下车。 资料图

  虎区下车事件始末还原

  19日,有网友爆料称,“3月19日,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区,一家人多次下车,工作人员已劝阻两次”。网传的其中一张图片显示,有一名灰衣男子及两名儿童站在一辆白色的私家车外。在白色私家车前方,一辆黑色私家车一侧的车窗玻璃被摇下。另一张图片显示,至少有5人站在车外。

  这起事件最初的爆料者称,此事发生在19日上午,有游客驾驶一辆丰田SUV进入自驾区,在第一个水禽区下车,被工作人员劝阻,在后一个白虎区,他们再次下车,最终在工作人员劝阻后才回到车上。

  平安北京随后转发了此条消息,并以强调的方式提醒:“老虎不是吃素的”。

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区内一家人下车。 资料图

  园方通报未发生安全事故

  19日下午,北青报记者从北京野生动物园一名姜姓负责人处获得一份《关于游客下车情况的说明》。说明显示,3月19日“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游览区一家人多次下车,工作人员劝阻”一事,经核实属实。

  说明中称,3月19日上午10点20分左右,在白虎观赏区一家人停车后下车观赏,现场工作人员按规定立即上前劝阻,游客未听从劝阻,该区域当值值班经理约2分钟后到达,经劝阻,游客上车继续游览。未发生涉及游客的安全事故。

  上述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北京野生动物园内共有三个游览区,分别为步行游览区、自驾游览区和猛兽体验区。19日游客下车的地点位于自驾游览区中的白虎展区。

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区内一家人下车。 资料图

  网友观点:漠视规则的危险相当于“虎园下车”

  乾羽:个人至上的“规则”害人害己

  对规则的深度漠视,让人变得心存侥幸,变得异常短视。在这些人的判断中,规则应该是弹性的,应该是利己的。最好,规则能够管住别人,而自己可以逾越规则,这样自己就可以借助规则实现利益的最大化。他们并不觉得规则是需要遵守的,遵守规则才能带来更多的利益;他们的口头禅是老实人吃亏,他们信奉的规则是个人至上。结果,严肃的规则变成了弹性的橡皮筋,一些人总是想方设法钻规则的空子,或者干脆触犯规则。就像在野生动物园下车游览的任性——不下车,怎么能看到下车才能看到的风景?至于,这是否触犯了规则,游览者并不在乎。除非他们触犯规则的行为让自己吃了苦头,他们才会有那么一瞬间,真的觉得规则是重要的。

  苑广阔:不是“记性太差”,而是风险意识太弱

  有网友调侃说,现在有这么多愿意“以身饲虎”的游客,以后动物园也不用喂老虎了。还有网友表示,面对这种送上门的外卖“全家桶”,老虎如果拒绝,那就不是老虎了。调侃归调侃,玩笑归玩笑,但是一旦真的发生老虎咬人事件,就什么都晚了。有游客愿意当老虎的外卖“全家桶”,那是因为他们“记性太差”,而“记性太差”背后的原因,又是因为风险意识太过薄弱。但问题既然发生了,终究得想办法解决。在我看来,动物园除了继续通过加大宣传引导的力度,从根本上来说还得从管理上着手,通过对内部安全管理的完善来弥补部分游客的“记性差”。

  关育兵:规则面前,人人平等

  规则意识的欠缺,是这些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规则是否合理,人们可以讨论,也可以破旧立新。但一旦确立规则,无论什么样的原因,都不应该影响任何人对规则的遵守。这也就是所说的,规则面前,人人平等。面对违规者,怎么办?无他,除了文明素质的提高之外,就是强力矫正。然而,很多时候,人们因为对不幸者的同情,就自觉不自觉地忘记了规则意识。这样的思想,是不健康的。

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咬人事件。 资料图
宁波雅戈尔动物园老虎咬人事件。 资料图

  回顾前车之鉴,警钟需要长鸣

  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咬人致一死一伤

  2016年7月23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发生老虎袭人事件,导致一死一伤。32岁的女游客赵珩(化名)中途下车后,被老虎拖走,其母周某下车去追时遭老虎撕咬。该事件造成周某死亡,赵珩受伤。

  宁波雅戈尔动物园老虎咬人致一人死亡

  2017年1月29日下午,浙江省宁波市雅戈尔动物园发生老虎伤人事件,致一人死亡。根据死者张某(籍贯湖北)同行人员李某某陈述并现场指认,当日下午2时许,张某及妻子和两个孩子、李某某夫妇一行6人到雅戈尔动物园北门,张某妻子和两个孩子以及李某某妻子购票入园后,张某、李某某未买票,从动物园北门西侧翻越3米高的动物园外围墙,又无视警示标识钻过铁丝网,再爬上老虎散放区3米高的围墙(围墙外侧有明显的警示标识,顶部装有70厘米宽网格状铁栅栏)。

  (据北京青年报、东方网、中国新闻网等综合)

关键词:野生动物园,下车,老虎,规则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