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经济快讯

河北省产粮大县探索节本增效新路 宁晋创建5万亩小麦高产高效核心区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王永晨 2017-03-21 08:52: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轻轻打开控制室内的开关,大片麦田间的地垄上,就会缓缓冒出一排排三节式的喷灌头,旋转着向四周喷洒配好肥料的水……这是3月15日记者在宁晋县5万亩小麦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核心区看到的一幕。在这里,先进的节本增效全自动伸缩式水肥一体化喷灌等设施,正在替代原来费水费电费人工的“地龙”漫灌等方式。

  宁晋县是我省产粮大县及国家粮食生产基地先进县,常年小麦播种面积81万亩,玉米播种面积79万亩,去年粮食亩产继续超吨。但水资源的极度匮乏,加之以小麦为典型的粮食生产中的水肥大量浪费,导致地下水大漏斗区域面积不断扩大,对粮食生产可持续发展构成严重威胁。

  为此,宁晋县由政府主导,涉农部门分工协作,以省级九河现代农业示范园为主阵地,在换马店镇和宁北街道的米家庄、北楼下等15个村的连片农田启动了5万亩小麦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核心区建设。核心区整合资金5670万元,建设固定式喷灌20000亩,固定式水肥一体化1700亩,微喷式水肥一体化7000亩,伸缩式水肥一体化3140亩,高标准农田18160亩。运转以来,实际节水20%-50%,节肥、节药5%-10%。

  目前,该县正在进一步强化措施,确保节水、节肥、节药取得更好成效,力争小麦亩产达到600公斤。一是利用社会化服务,实现种管统一。依托“勤耕”“丰粮”2个农机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耕整地,统一播种镇压,统一收获等农机作业服务;依托垄上行土地托管协会实行统一供应节水品种、统一肥水管理;依托兆远合作社、垄上行土地托管协会实行病虫草害统防统治,推广一喷综防、精准喷施、绿色防控,实现全程社会化服务。二是加快新技术运用,推进成果转化。重点示范推广水肥一体化、水肥科学运筹、病虫草害绿色防控等技术,选用节水稳产小麦品种,配合精细整地、适期播种、播后镇压等综合措施,促进小麦生产高产节本、提质增效。三是促进农科教结合,打造产学研一体化。加强与省农科院、河北农大等科研院校合作,利用河北省小麦节水科技创新示范基地毗邻核心区的优势,积极引进科研项目、技术和人才,开展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等新技术示范推广,为全县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发展积累经验。

  据介绍,该县将以创建工作为契机,积极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全县小麦绿色高产高效整建制推广,为传统农业向资源节约型现代农业转型升级趟出一条新路。

关键词:河北省,产粮大县,宁晋

责任编辑:李默